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傅嘏字兰石,北地泥阳人。嘏弱冠知名,司空陈群辟为掾。正始初,除尚书郎

语文试题 04-04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傅嘏字兰石,北地泥阳人。嘏弱冠知名,司空陈群辟为掾。正始初,除尚书郎,迁黄门侍郎。时曹爽秉政,何晏为吏部尚书,嘏谓爽弟羲曰:“何平叔外静而内铦巧,好利,不念务本。吾恐必先惑子兄弟,仁人将远,而朝政废矣。”晏等遂与嘏不平,因微事以免嘏官。起家拜荥阳太守,不行。太傅司马宣王请为从事中郎。曹爽诛,为河南尹,迁尚书。
时论者议欲自伐吴,三征献策各不同。诏以访嘏,嘏对曰:“……昔樊哙愿以十万之众,横行匈奴,季布面折其短。今欲越长江,涉虏庭,亦向时之喻也。未若明法练士,错计于全胜之地,振长策以御敌之余烬,斯必然之数也。”后吴大将诸葛恪新破东关,乘胜扬声欲向青、徐,朝廷将为之备。嘏议以为“淮海非贼轻行之路,又昔孙权遣兵入海,漂浪沉溺,略无孑遗,恪岂敢倾根竭本,寄命洪流,以徼乾没乎?恪不过遣偏率小将素习水军者,乘海溯淮,示动青、徐,恪自并兵来向准南耳”。后恪果图新城,不克而归。
嘏常论才性同异,钟会集而论之。嘉平末,赐爵关内侯。高贵乡公即尊位,进封武乡亭侯。正元二年春,毋丘俭、文钦作乱。或以司马景王不宜自行,可遣太尉孚往,惟嘏及王肃劝之。景王遂行。以嘏守尚书仆射,俱东。俭、钦破败,嘏有谋焉。及景王薨,嘏与司马文王径还洛阳,文王遂以辅政。语在《钟会传》。 会由是有自矜色嘏戒之曰子志大其量而勋业难为也可不慎哉嘏以功进封阳乡侯增邑六百户并前千二百户是岁薨,时年四十七,追赠太常,谥曰元侯。子祗嗣。成熙中开建五等,以嘏著勋前朝,改封祗泾原子。
(节选自《三国志》)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会由是有自矜色/嘏戒之曰/子志大其量/而勋业难为也/可不慎哉/嘏以功进封阳乡侯/增邑六百户/并前千二百户
B. 会由是有自矜色/嘏戒之曰/子志大/其量而勋业难为也/可不慎哉/嘏以功进封阳乡侯/增邑六百户/并前千二百户
C. 会由是有自矜色/嘏戒之曰/子志大其量/而勋业难为也可/不慎哉/嘏以功进封阳乡侯/增邑六百户/并前千二百户
D. 会由是有自矜色/嘏戒之曰/子志大其量/而勋业难为也/可不慎哉/嘏以功进封/阳乡侯增邑六百户/并前千二百户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弱冠,古代男子20岁时行冠礼,即戴上表示已成人的帽子,以示成年。后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纪。
B. 太傅,中国古代职官名。为古代三公之一,位次于太师。后历代沿置,多为赠官、加衔之用,无实权。
C. 薨,古代称诸侯或有爵位的大臣死去,也可用于皇帝的高等级妃嫔和所生育的皇子公主,或封王的贵族。
D. 子,封建制度的五等爵位之一。《礼记·王制》将爵位分成王、侯、伯、子、男五个等级,子爵为第四等。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傅嘏年少知名,受到重用。傅嘏二十岁时就有了名气,被当时位居三公的司空陈群征召为自己的属官。
B. 傅嘏善于识人,富有远见。傅嘏对吏部尚书何晏非常赏识,认为此人定有作为,后来果然诛杀了曹爽。
C. 傅嘏审时度势,料事如神。在讨论征伐吴国和防备诸葛恪进攻青州、徐州的问题时,傅嘏都判断准确。
D. 傅嘏力主亲征,平叛有功。在毋丘俭、文钦叛乱时,劝司马景王亲自前往,在平定叛乱方面功不可没。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吾恐必先惑子兄弟,仁人将远,而朝政废矣。
(2)昔樊哙愿以十万之众,横行匈奴,季布面折其短。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