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古代诗歌阅读。与颜钱塘登樟亭望潮作 孟浩然 百里闻雷震,鸣弦暂辍弹。 府中连骑出,江上待潮观。

语文试题 04-04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与颜钱塘登樟亭望潮作
孟浩然
百里闻雷震,鸣弦暂辍弹。
府中连骑出,江上待潮观。
照日秋云迥,浮天渤澥宽。
惊涛来似雪,一坐凛生寒。
【注释】渤澥(xiè):大海。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首联先声夺人,渲染出江潮磅礴的气势,并且巧妙地用雷声来衬托潮声。
B. 颈联以日光、秋云、天空、大海等为背景,写大潮远远到来的壮丽景象。
C. 整首诗采用夸张、比喻、烘托等手法来层层渲染,表现大潮澎湃的伟力。
D. 这是一首咏钱江潮的名作,一张一弛,张弛有度,句句紧凑,结构谨严。
15. 尾联极富表现力,历来为人们所称道,请赏析。
【答案】
14. A    15. (1)“惊涛来似雪”,通过比喻手法,视听结合,正面描绘江潮涌来,喷雪溅珠的情景,令人惊心动魄。
(2)“凛生寒”呼应“来似雪”,侧面叙写观潮人的感受,江潮扑面而来,使人凛然生寒,烘托了钱塘潮的骇人气势,意味隽永。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题要求选出“对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
A 项,曲解文意,错在“并且巧妙地用雷声来衬托潮声”整合给对方。事实上,“百里闻雷震,鸣弦暂辍弹”是用了比喻和夸张的修辞手法,形容潮声大,如雷鸣般。即,“雷震”喻指潮声,并非实指雷声。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重要诗句的分析和个性化解读的能力。理解诗句含义的几种方法:①抓住关键词语理解;②联系上下文理解句意;③根据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揣摩作者的写作目的理解句子。个性化的解读,虽然有自己的独特的情感体验,但也要扎根文本。
题干要求赏析尾联,体味其丰富的表现力。首先反复诵读尾联,然后用自己的话翻译一下尾联的意思,然后从修辞手法、表现手法、写作手法等层面去分析该联的表现力具体体现在哪里。“惊涛来似雪,一坐凛生寒”这句话的意思是浪涛涌来,卷起了千堆万堆白雪,观潮的人啊,谁不感到寒气凛冽。这联前面几句用日光、秋云、天空、大海来烘托潮涨的状况,而到了“惊涛来似雪”,诗人用形象的比喻手法,将江潮汹涌而来的溅起的浪花比作雪。潮水是涨有声音,而浪花似雪是视觉;诗人正是通过视听结合、比喻的修辞手法,正面描绘江潮涌来雄浑壮阔的景象。诗人以“一坐凛生寒”收束全篇,“凛生寒”正呼应前面的“来似雪”,因为是霜雪所以令人感觉寒气阵阵,这其实是从观潮人的触觉感受来写,面对澎湃汹涌的江潮令人胆寒,心生怯意。
【点睛】读懂诗歌的技巧 
(一)关注标题,明确内容和情感 
标题是解读诗歌内容和形式的关键。因为诗歌的标题一般交代时间、地点、人物、情感倾向等,可以揭示思想内容,可以让人明了是哪一类诗歌,进而明了全诗的结构及表现手法等,便于快速理解诗歌。 
(二)关注作者,知人论世多关联 
读诗讲究“知人论世”,所以,一定要重视诗歌的作者。要尽量了解作者的身世、所处的时代特点,及创作倾向、主要内容、作品风格特点等。 
(三)关注注释隐含意 
高考所选诗歌大多附有注释。注释或解释疑难词语、地名,帮助考生读懂诗句;或介绍写作背景,暗示诗歌的思想主题;或介绍相关诗句,帮助考生理解诗歌用典或意境;或介绍作者,暗示诗歌的思想情感或写作风格。 
(四)关注意象寄托意 
意象是诗人思想感情的寄托,古人写诗喜欢用一些意象传达大致相同的思想感情。 
(五)关注关键词句情感意 
关键词主要是名词、动词、形容词,它们通常体现诗人思想情感或暗示主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