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味神 王东梅 俺姥说,俺爹身上有味神,俺爹做啥都好吃。 俺爹炖鱼炖肉,俺姥说好吃。

语文试题 04-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味神
王东梅
俺姥说,俺爹身上有味神,俺爹做啥都好吃。
俺爹炖鱼炖肉,俺姥说好吃。俺爹熬萝卜煮白菜,俺姥也说好吃。俺爹就高兴了。俺爹高兴了就只会咧着大嘴傻乎乎地笑,俺爹说,只要您老爱吃,俺就天天给您做。俺姥说,你做,俺帮你。说着俺姥就踮着小脚刷锅洗碗。俺爹看俺姥的小脚耍杂技似的走东走西,赶紧把她推到炕上,说不用您老帮忙,您坐在炕上等现成的就行。俺姥说,干坐着吃现成的,不成老废物了。说着抓过炕边俺妈纳了一半的鞋底,可是毕竟是人老体衰了,扎得动锥子,却勒不紧麻绳了。俺姥叹口气,又拿起俺掉了扣子的小褂。只是一对老花眼咋也找不着扣在哪。俺姥就生自己的气,从炕上哧溜下来,搬把板凳坐到大门口。俺姥说,俺坐这儿看大门,也算俺没闲着。俺爹就又咧着嘴笑,说,好。俺爹看见高门楼上打下一缕暖阳,正落在俺姥怀里。
俺姥坐在暖阳里探着脖子往街口望,直望到暖阳从怀里跳到肩上,才等来一位老哥。俺姥赶紧抻着脖子叫:
老哥,是去街里赶集不?
人家说,是啊。
俺姥就和人家搭话:赶集累了,就去街东头的大柳树下歇歇。大柳树下就是俺家,喝水也成。
人家就谢她o
俺姥说,不谢。烦老哥喝完水给俺儿子带个话,就说俺想家了。俺儿叫大坏。
人家说记下了。
可是,直等到下个集日了,大坏舅也没有来。俺姥就还坐在门口望,竟然把上次的老哥又望来了。俺姥问,话带到没?
人家说,话带到了。你儿说忙着浇地,过几天再来接您。俺姥就哦着,谢了人家。
又过了好几个集日,大坏舅还没有来。俺姥就又托人带话,说想家想得紧了,这回大坏舅带回话说,还是忙,在剐草。
俺爹又在灶上炖鱼,一条大鲤鱼。俺姥说,放了醋,酸溜溜的真好闻。俺爹说,也香呢。俺姥说,指定香。
许是大门口坐着,吸了凉气。也许是台阶上石头太阴,屁股底下着凉了。刚睡醒晌觉,俺姥就闹起了肚子,刚吃下去的大鲤鱼一会就没了影儿,俺姥直叨叨可惜了。第一回第二回还行,拉到第三回,腿软得就说啥也站不起来了。俺爹背起俺姥就往屋里跑。俺姥就在俺爹背上嚷嚷:可丢死人了,可丢死人了,这事儿咋能让姑爷干呢。俺爹就问,姑爷不是半个儿?
刚到炕上,一个没收住,俺姥就拉了一裤子。俺姥觉着后脊梁沟都开始冒酸气了,人软得像面条,俺姥说:快去喊大坏来,让他接俺回家。俺可不能死在你这屋里呀!"
俺爹也是看着俺姥脸色不对,怕有个啥万一,赶紧烦人去叫大坏舅。人去了大半天才回来,说大坏舅在拐香油,腾不出空。
还没说让人再去叫,俺姥就又拉了。
俺姥打上吊瓶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第二次去叫大坏舅的人回来了,身后跟着大坏舅。大坏舅拐香油时穿的大围裙还挂在脖子上。趴在炕边叫了一声娘,俺姥的眼泪就掉下来了,俺姥说,大坏呀,你娘要死了。
死不了,死不了。大坏舅说着,一双手在大围裙上蹭来蹭去。
天黑透的时候大坏舅回去了,俺姥还躺在俺家炕上。大坏舅说,明天把香油卖了,给俺姥看病。俺爹说,不用,俺有钱。"大坏舅摇着手,出了俺家的高门楼。
后半夜,俺爹趴在俺姥枕头边问,娘啊,想吃点啥?
俺姥的眼泪就一双一对的打在枕头上,俺姥说,儿啊,你是姑爷,俺可不忍心这样拖累你呀。
俺爹听了,就像小孩儿一样,趴在俺姥枕头边,细声细语地说,俺从小没有娘,俺把您只当亲娘孝顺哩。
后来俺妈说,俺姥病好以后,就只吃俺爹做的饭。俺姥说,俺爹身上有味神,做啥都好吃。
(有删节)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俺爹”是一位淳朴憨厚的人,烧得一手好菜,侍候“俺姥”从不厌倦,把“俺姥”当亲娘一样孝敬。
B. 作者运用了对比的手法,用大坏舅借故忙,不来接“俺姥”回家的不孝之举,衬托了“俺爹”的形象。
C. 小说描写“俺姥”纳鞋底时“扎得动锥子,却勒不紧麻绳了”,想钉扣子却找不到扣鼻在哪,这样的描写使小说增加了喜剧色彩。
D. 小说开头和结尾两次提到“俺姥说”一句,首尾呼应,强调了“俺姥”对“俺爹”的夸赞,也强化了小说的主旨。
8. 小说人物形象个性鲜明,请分析“俺姥”的形象特点。
9. 小说语言鲜活生动,具有生活气息和地域色彩,请简要分析。
【答案】7. B    8. ①善于表达,很会赞扬人。“俺爹”烧的饭好吃,“俺姥”就说“俺爹身上有味神,俺爹做啥都好吃”。②勤快,不愿成为“老废物”。③聪明,有点小心机。热情地推荐赶集的“大哥”到家里纳凉、喝水,目的是为了让人捎话。④在意别人的感受(心疼人)。“俺姥”着凉拉肚子,不愿意让“俺爹”背,还托人捎话给“大坏舅”,说“俺爹”是姑爷,不愿意拖累。    
9. ①人物称谓富有地域特色。“俺姥”俺爹”“俺儿”“老哥”等,具有河南等地的农村地城特色。②人物语言符合人物身份,具有乡土气息。如“俺姥”称“俺爹”为“姑爷”,“俺姥”叫儿子的乳名“大坏”等,充分表现了“俺姥”是一位地道的农村老太太。③叙述语言多用方言,如“剐草”“擦黑”“拐香油”“哦着”“哧溜”等,增加了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④运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现象)作比喻,如“俺姥的小脚杂耍似的走东走西”“人软得像面条”,既生动形象,又富有生活气息。
【解析】
【7题详解】
本题考查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能力。这类题考查的角度较多,有内容的理解,主旨的概括,表现手法的分析等。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选择要求,然后浏览每个选项,再逐一进行分析。本题,
B项,大坏舅来看“俺姥”时,拐香油时穿的大围裙还挂在脖子上,说明大坏舅不接“俺姥”回家,并非“借故忙”。不能确定“大坏舅”不孝。
故选B。
【8题详解】
本题考查筛选文本信息和分析文学作品形象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需要学生阅读相关段落,重点分析描写人物或事物形象的句子,并用精准语言进行概括,然后分点作答。
①善于表达,很会赞扬人:“俺姥说,俺爹身上有味神,俺爹做啥都好吃”“俺爹炖鱼炖肉,俺姥说好吃。俺爹熬萝卜煮白菜,俺姥也说好吃”;
②勤快,不愿成为“老废物”:“俺姥说,你做,俺帮你。说着俺姥就踮着小脚刷锅洗碗”“俺姥说,干坐着吃现成的,不成老废物了。说着抓过炕边俺妈纳了一半的鞋底,可是毕竟是人老体衰了,扎得动锥子,却勒不紧麻绳了。俺姥叹口气,又拿起俺掉了扣子的小褂”;
③聪明,有点小心机:“俺姥就和人家搭话:赶集累了,就去街东头的大柳树下歇歇。大柳树下就是俺家,喝水也成”“俺姥说,不谢。烦老哥喝完水给俺儿子带个话,就说俺想家了。俺儿叫大坏”;
④在意别人的感受(心疼人):“俺姥就在俺爹背上嚷嚷:可丢死人了,可丢死人了,这事儿咋能让姑爷干呢”“俺姥说:快去喊大坏来,让他接俺回家。俺可不能死在你这屋里呀”“俺姥的眼泪就一双一对的打在枕头上,俺姥说,儿啊,你是姑爷,俺可不忍心这样拖累你呀”。
【9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鉴赏作品语言的能力。鉴赏作品语言是高考阅读题中常见的考点。鉴赏一段文字的语言特色,在基本把握文意的基础上,始终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切忌“断章取义”。要解答好此类题,首先要弄清命题的角度,其次要掌握基本答题步骤。
①人物称谓富有地域特色:“俺姥”“俺爹”“俺儿”“老哥”等词体现出浓郁的地域特色;
②人物语言符合人物身份,具有乡土气息:“烦老哥喝完水给俺儿子带个话,就说俺想家了。俺儿叫大坏”“儿啊,你是姑爷,俺可不忍心这样拖累你呀”,可以看出这些语言符合人物身份,是一位地道的农村老太太的语言;
③叙述语言多用方言:“俺家的高门楼”“剐草”“拐香油”“哧溜”“俺姥觉着后脊梁沟都开始冒酸气了”等词语充满了生活气息;
④运用修辞:如“俺姥的小脚杂耍似的走东走西”“人软得像面条”等句子描写生动形象。
【点睛】解答鉴赏人物形象这类题目时,首先要明确刻画人物形象的技巧,一般包括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前者主要是对人物进行语言、肖像、心理、动作、细节等进行描写,后者主要是借助其他人或物对人物进行衬托。考生要从小说中勾画关于这个人物言行举止的相关语句,分析展示出的人物的特点。然后文中其它人物与主要人物之间的关系,是衬托还是反衬。解题思路可以分为四步:一、总体把握小说人物形象特点,确定作者的感情倾向是褒扬还是贬低;二、画出小说中关于这个人物言行的语句,以及作者的议论或者作者借助作品中其他人物对他的评价性的语句;三、看用了什么手法,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类概括;四、选择恰当的词句表述出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