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 陶渊明 今日天气佳,清吹与鸣弹。 感彼柏下人,安得不为欢。 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

语文试题 05-03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
陶渊明
今日天气佳,清吹与鸣弹。
感彼柏下人,安得不为欢。
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
未知明日事,余襟良已殚。
13.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清吹”“鸣弹”与“天气佳”相呼应,以声写静,渲染了欢乐的氛围。
B. “柏下人”表明所游地点在基地的柏树下,生与死的对照引人深思。
C. “清歌”“绿酒”写集会时朋友之间或唱歌奏乐或饮洒作乐的场景。
D. “余襟良已殚”以自述口吻交代了诗人为欢作乐时完全放松的状态。
14. 有人评价此诗“平中见奇”,你对此是如何理解的?请简要分析。

【答案】13. A    14. 这首诗语言平实,场景普通。诗人用平淡的语言写了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与友人结伴出游,开颜畅饮的场景。思想超脱,见识高迈。诗人所游是在周家墓地的柏树下,要“为欢”偏又选择这种容易引人伤感的地方。诗人能勘破生死,安然享受当下,有超出常人的不平凡的了悟。
【解析】
【13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表达技巧和情感的能力。这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本题考查对诗句的理解,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考生解答时首先要注意了解作者身世经历及本诗的写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然后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A项,“以声写静”分析错误,“ 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写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和一些朋友结伴出游,就地开颜欢饮,或唱“清歌”,或吹管乐和弹奏弦乐以助兴。
故选A。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语言特色的能力。题干中说陶诗“平中见奇”,这就为本题提供了答题思路——从“平”和“奇”这两个方面分析作答。对普通高中生而言,这首诗的“平”比较容易体会到,主要是指语言平实,场景普通。如首句等多用口语,明白晓畅。诗人用平淡的语言写了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与友人结伴出游,开颜畅饮的场景。其背后的“奇”要结合自己平时对陶渊明的了解,以及这首诗中诗人的思想情感来思考。本诗的思想超脱和见识奇绝,诗人能在墓柏这种容易引人伤感的地方宴饮欢歌,尽兴作乐,已显奇特;而原因是他勘破生死,享受当下,更有超出常人的洒脱和了悟。
【点睛】整体看是对诗歌的评价,给出了一个“平中见奇”的评价去理解简析。一一具体分析,关键在“平中见奇”,“……中见……”这个表达的含义是前者为表层的“内容和语言”,后者为深层的“主题(思想情感)”,这样看来“平”的是语言和内容,“奇”的是思想情感。与之类似的还有“以小见大”这一类,“以……见……”,前者为表层内容,后者为深层的主题。“以小见天”,“小”指的是琐碎细小的内容,“大”指的是宏大的主题。因此这道题涉及到“语言”“内容”和“主题”三个要素。分为两个层次:“平”的语言和景,“奇”的主题。答案要分这两点作答(也可分为两层三个点),先观点,后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