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经五丈原 温庭筠 铁马云雕共绝尘,柳营高压汉宫春。 天清杀气屯关右,夜半妖星照渭滨。

语文试题 05-04
阅读下面这两首诗,完成下列小题。
经五丈原
温庭筠
铁马云雕共绝尘,柳营高压汉宫春。
天清杀气屯关右,夜半妖星照渭滨。
下国卧龙空寤主,中原得鹿①不由人。
象床宝帐②无言语,从此谯周③是老臣。
[注]①得鹿:语出《史记·淮阴侯列传》。比喻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获得胜利。②象床宝帐:祠庙中神龛里的陈设。③谯周:诸葛亮死后蜀后主的宠臣,在他的怂恿下,后主降魏。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描写蜀汉雄壮的铁骑,以排山倒海之势,高举战旗,飞速北进,威震中原。
B. 颔联“天清杀气”既点明了秋高气爽的季节,又暗示了战云密布,军情十分紧急。
C. 前四句写景,由春到秋,由白昼到夜间,概括诸葛亮运筹帷幄未捷身死的情形。
D. 后四句夹叙夹议,以史实为据,尖刻而带着几分欣慰,表明了诗人的褒贬之意。
15. 尾联“老臣”两字有何妙处?请联系杜甫《蜀相》诗句“两朝开济老臣心”作简要分析。

【答案】14. D    15. ①对比。将谯周和诸葛亮对比,突出了诸葛亮系蜀国安危于一身的独特地位,表达了对诸葛亮的敬仰之情。
②讽刺。“老臣”本是杜甫对匡世扶主的诸葛亮的赞誉,这里用在误国降魏的谯周身上,具有极强的讽刺性。
③含而不露。这里的“老臣”使人想象到谯周的卑劣和后主的昏庸,收到了比痛骂更强烈的艺术效果。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是综合性考查题目,考查理解分析诗歌的内容、手法、语言、情感等的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逐句翻译诗句,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并得出答案。本题要求选出“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
D项,“尖刻而带着几分欣慰”说法有误。这是一首咏史诗,后四句夹叙夹议,以历史事实为据,“悲切而中肯,含而不露”。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语言的能力。古人作诗讲究遣词用字,这种题型是要求品味这些经锤炼的字词的妙处。答题时不能把字词孤立起来谈,得放在句中,并结合全诗的意境、情感来分析。答题步骤:(1)释含义,解释该字在句中的含义,或指出这个字特殊的语法现象或修辞手法,如拟人、通感、对比等;(2)描述诗句内容,把该字放入原句中解释诗句意;(3)点作用,点出该字词烘托了怎样的意境,表达了怎样的感情,或有什么艺术效果。
杜甫《蜀相》中的“老臣”指诸葛亮,原诗句是“两朝开济老臣心”,赞颂诸葛亮辅佐两代君主的耿耿忠心。本诗尾联“象床宝帐无言语,从此谯周是老臣”的大意是:神龛里的遗像默默无语,只好让那谯周随意而行。再结合注释可知,诸葛亮竭智尽忠,他死后,蜀汉国势便江河日下。谯周是诸葛亮死后蜀后主的宠臣,在他的怂恿下,后主降魏。“老臣”两字,本是杜甫对诸葛亮的赞誉,用在这里,讽刺性很强。诗人暗暗地把谯周误国降魏和诸葛亮匡世扶主作了对比,一忠一奸,进一步显示了诸葛亮系蜀国安危于一身的独特地位,也加深了读者对诸葛亮的敬仰。同时诗人用“含而不露”的手法,虽未言明,但读者自然可以想象到后主的昏庸和谯周的卑劣了,收到了更强烈的表达效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