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小修①诗序 (明)袁宏道 弟小修诗,散逸者多矣,存者仅此耳。余惧其复逸也,故刻之。

语文试题 05-12
文言文阅读(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1-15题。
小修诗序
(明)袁宏道
弟小修诗,散逸者多矣,存者仅此耳。余惧其复逸也,故刻之。
弟少也慧,十岁余即著《黄山》《雪》二赋,几五千余言,虽不大佳,然刻画飣餖,傅以相如、太冲之法,视今之文士矜重以垂不朽者,无以异也。然弟自厌薄之,弃去。顾独喜读老子、庄周、列御寇诸家言,皆自作注疏,多言外趣,旁及西方之书、教外之语,备极研究。既长,胆量愈廓,识见愈朗,的然以豪杰自命,而欲与一世之豪杰为友。其视妻子之. 相聚,如鹿豕之与群而不相属也;其视乡里小儿,如牛马之尾行而不可与一日居也。泛舟西陵,走马塞上,穷览燕、赵、齐、鲁、吴、越之地,足迹所至,几半天下,而诗文亦因之以日进。大都独抒性灵,不拘格套,非从自己胸臆流出,不肯下笔。有时情与境会,顷刻千言, 如水东注,令人夺魄。其间有佳处,亦有疵处。佳处自不必言,即疵处亦多本色独造语。然予则极喜其疵处,而所谓佳者,尚不能不以粉饰蹈袭为恨,以为未能尽脱近代文人气习故也。盖诗文至近代而卑极矣,文欲准于秦、汉,诗则必欲准于盛唐,剿袭模拟,影响步趋,见人有一语不相肖者,则共指以为野狐外道。曾不知文准秦、汉矣,秦、汉人曷尝字字学《六经》欤?诗准盛唐矣,盛唐人曷尝字字学汉、魏欤?秦、汉而学《六经》,岂复有秦、汉之文? 盛唐而学汉、魏,岂复有盛唐之诗?唯夫代有升降,而法不相沿,各极其变,各穷其趣,所以可贵,原不可以优劣论也。且夫天下之物,孤行则必不可无,必不可无,虽欲废焉而不能;雷同则可以不有,可以不有,则虽欲存焉而不能。故吾谓今之诗文不传矣。其万一传者,或今闾阎妇人孺子所唱《擘破玉》《打草竿》之类,犹是无闻无识真人所作,故多真声,不效颦于汉、魏,不学步于盛唐,任性而发,尚能通于人之喜怒哀乐嗜好情欲,是可喜也。
盖弟既不得志于时,多感慨;又性喜豪华,不安贫窘;爱念光景,不受寂寞。百金到手顷刻都尽故 尝贫而沉湎嬉戏不知樽节故尝病贫复不任贫病复不任病故多愁。愁极则吟,故尝以贫病无聊之苦,发之于诗,每每若哭若骂,不胜其哀生失路之感。予读而悲之。大概情至之语,自能感人,是谓真诗,可传也。而或者犹以太露病之,曾不知情随境变,字逐情生,但恐不达,何露之有?且《离骚》一经,忿怼之极,党人偷乐,众女谣诼,不揆中情,信谗齌怒,⑤皆明示唾骂,安在所谓怨而不伤者乎?穷愁之时, 痛哭流涕,颠倒反覆,不暇择音,怨矣,宁有不伤者?且燥湿异地,刚柔异性,若夫劲质而多怼,峭急而多露,是之谓楚风,又何疑焉!
(选自《袁宏道集笺校》)
(注)①小修:明代文学家袁中道,字小修。②飣餖:比喻堆砌、杂凑。③西方之书:指佛教典籍。④教外:即外教,佛教称佛教以外的其他宗教为外教。⑤“不揆”二句:屈原《离骚》:“荃不揆余之中情兮,反信谗言而齌怒。”说人君(楚怀王)不察我忠信之情,反信谗言而疾怒于我。齌(jì),炊火猛烈,引申为急疾。
1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视今之文士矜重以垂不朽者    视:比照。
B.而诗文亦因之以日进    日:每天,一天天地。
C.尚不能不以粉饰蹈袭为恨    恨:憎恨。
D.或今闾阎妇人孺子所唱《擘破玉》《打草竿》之类    闾阎:泛指民间。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弟少也慧    吾其还也
B.任性而发    弃甲曳兵而走
C.其视妻子之相聚    树之以桑
D.则虽欲存焉而不能    瞻之在前,忽焉在后
1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小修特立独行,过着任性自适的生活,他虽然有缺点,但决不虚伪庸俗,这就使得其作品具有“真人”的性情。
B.袁宏道为小修的诗集作序,不仅宣扬公安派的创作观念,还饱含对弟弟才华的尽情赞赏,对其不幸遭遇的深挚同情。
C.袁宏道批评了今人“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观点,秦汉之人也是因学习《六经》而成就了秦汉之文,这体现出一种文学进化观念。
D.文章中段以“盖诗文至近代而卑极矣”引出对复古派笼罩的文坛扼杀了创作生机的抨击,兼用排比顶针反问,一气呵成,酣畅淋漓。
14.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百 金 到 手 顷 刻 都 尽 故 尝 贫 而 沉 湎 嬉 戏 不 知 樽 节 故 尝 病 贫 复不 任 贫 病 复 不 任 病 故 多 愁。
15.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唯夫代有升降,而法不相沿,各极其变,各穷其趣,所以可贵,原不可以优劣论也。
(2)而或者犹以太露病之,曾不知情随境变,字逐情生,但恐不达,何露之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