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红楼梦》是中国古今第一奇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鲁迅认为:“自有

语文试题 05-2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9分)
《红楼梦》是中国古今第一奇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鲁迅认为:“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
我们知道:封建社会把人不当人,尤其把女人不当人。《三国演义》是男人的世界,女人是附属品;《西游记》中女子无非是些点缀;而《水浒传》中女人或淫荡如潘金莲或粗暴如母夜叉孙二娘。唯有《红楼梦》让我们真正看到女人的精彩,领略什么叫作“水做的骨肉”。豪迈如史湘云,(①);稳重如薛宝钗,(②);敏感如林黛玉,(③);而薄命如香菱,跟着黛玉学诗,竟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令人悲欣交织;即使风趣诙谐如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势利狠毒都值得欣赏,甚至令人喜欢。
《红楼梦》与其他的作品相比绝对是__________的。这部不朽的文学巨作,曹雪芹__________,“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完成了前80回。我们在拜读时要认真研究,多方探讨,还要多读读红学家的言论,多看看其中对诗词歌赋的解读,多想一想才能明白其中的主旨,对的就接受,不对的就抛弃,__________是要不得的。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即使势利狠毒如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令人喜欢,甚至值得欣赏。
B.即使精明强干如王熙凤,她的势利狠毒、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值得欣赏,甚至令人喜欢。
C.即使势利狠毒如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值得欣赏,甚至令人喜欢。
D.王熙凤势利狠毒,即使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令人喜欢,甚至值得欣赏。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①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②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③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B.①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②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③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C.①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②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③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D.①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②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③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出类拔萃    呕心沥血    囫囵吞枣
B.与众不同    处心积虑    生吞活剥
C.鹤立鸡群    呕心沥血    囫囵吞枣
D.卓尔不群    处心积虑    生吞活剥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