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意义非同一般,关键的原因之一在于,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语文试题 05-2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共9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意义非同一般,关键的原因之一在于,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的解读来自学术界,视角总体上也离不开三个维度,即力量之变、时局之变以及中国的定位。
人类社会任何一次称得上“大变局”的历史现象,几乎都发端于物资力量对比的变化。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即是生产力革命。某种程度上说,谁主导了世界生产力,谁就能推动力量之变。进入21世纪后,力量的平衡在西方与非西方国家之间发生了明显变化。世界首次面临“力量中心”从西方国家向非西方国家转移。在这轮“力量之变”中,最突出的变量是中国因素。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为16%(仅次于美国的24%),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西方国家工业制造品世界占比增加到40%。尽管如此,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即将结束时,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科技实力,东西方的力量天平并没有完全改变,充其量只能说在逼近力量均衡的临界点。
时局之变是事实,但如何变还未可知。用某些学者的话说,如今的世界秩序正在进入“无人区”。一方面,西方主导世界秩序的能力出现式微,但意愿却一点都没有降低;另一方面,非西方国家参与国际治理的意愿在增强,但却在能力上还没有达到与西方势均力敌的程度。随着东西方力量的天平进一步向非西方倾斜,“问题”只会变得越来越尖锐。按常理说,西方只有通过改革,在现有体系中更多地吸纳非西方国家的诉求,才可能维持世界秩序的平稳运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方更倾向于循着历史的惯性,凭借历史积累的优势,延续西方的主导地位。特朗普政府更是以“破坏性建设”的方式,企图再现美国绝对主导的历史。换句话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世界,对时局之变的回应,远不如历史上它们“创造”世界秩序时那样包容和理性。而另一方面,非西方国家不会坐等“被塑造”。世界秩序进入“无人区”,也意味着时局之变中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来说,中国如何定位都尤为关键。从中国自身角度看,如何在大变局中把握和创造机遇、化解潜在的风险,是中国不得不面临的核心问题。从世界角度看,大变局中最大的变量就是中国,没有之一。用已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话说,中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参与者”。这样量级的参与者,处于大变局中的世界无法忽视其存在和诉求。
中国如何定位自己,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方式,同时也会影响未来世界秩序演变的结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定位不会是静态的,而是一个中国与世界关系演化的过程。这个演化过程对中国来说,具体而言就是如何看待机遇与挑战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高度重叠,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重要的是要“化危为机”,让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
某种程度上说,把中国的定位认知为一个演化的过程,本身就超越了崛起国与守成国之间权力竞争的逻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天然带有的开放、理性与包容因素,是对目前西方政治中“非理性”现象的正面回应。                             (摘编自雷墨《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以力量、时局及定位为核心才可以全面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B.当今世界,力量的平衡已经被打破并从西方国家移向了非西方国家。
C.美国政府以"破坏性建设"的方式导致世界秩序进入了"无人区"。
D.大变局中的中国,核心任务就是把握和创造机遇、化解潜在的风险。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重大的原因分析为前提,进而提出观点。
B.文章采用对比的论证手法,冷静剖析了世界秩序为何会进入"无人区"。
C.文章从原因和意义两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如何定位自己,思路特别清晰。
D.文章擅长运用理论讲道理但读起来又不枯燥,得益于语言的精炼和形象。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携带的一些天然因素,能有效快速让目前仍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化危为机"。
B.哲学家伯克曾说:"不要依据过去策划未来",这与文中提到的"中国的定位不会是静态的"理念是相通的。
C.2019年美中两国贸易战的频繁爆发,体现了"延续西方的主导地位"与不愿意坐等"被塑造"之间的矛盾。
D.虽然非西方国家的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但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得以维持。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