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有问之,对曰:“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

语文试题 05-15
阅读下面三篇短文,回答后面问题。
(一)      有问之,对曰:“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长而已,非有能硕茂之也;不抑耗其实而已,非有能早而蕃之也。他植者则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过焉则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则又爱之太恩,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为哉?”
问者曰:“以子之道,移之官理,可乎?”驼曰:“我知种树而已,理,非吾业也。然吾居乡,见长人者好烦其令,若甚怜焉,而卒以祸。旦暮吏来而呼曰:‘官命促尔耕,勖尔植,督尔获,早缫而绪,早织而缕,字而幼孩,遂而鸡豚。’鸣鼓而聚之,击木而召之。吾小人辍飧饔以劳吏者,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故病且怠。若是,则与吾业者其亦有类乎?”
4.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活用类型与例句中加点词相同的一项是(3分)(    )
例句:非有能早而蕃之也
A.爪其肤以验其生枯  B.旦视而暮抚 C.非有能硕茂之也 D.若甚怜焉,而卒以祸
5.对文中划线句子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
B.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
C.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
D.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则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
6.下面对这两段文字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第一段由郭橐驼自述种树之法,得出“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的道理,第二段转入治民之术,揭示了治国安民之道。
B.由这两段文字可以看出,郭橐驼既擅长种树,也精通治民,是一位杰出的人才,可惜埋没于民间。
C.第一段文字对比鲜明,先是种树的当与不当的对比,然后是管理的善与不善对比, 把道理阐发得深刻有力。
D.这两段文字通过对话描写,把种树之理引申到治民之理上,“养树”与“养人”两相映衬,亲切自然,使人信服。
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共8分)
(1)他植者则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过焉则不及。(4分)
译文:                                                                 
(2)吾小人辍飧饔以劳吏者,且不得暇,又何以蕃吾生而安吾性耶?(4分)
译文:                                                              
    齐人未尝赂秦,终继五国迁灭,何哉?与嬴而不助五国也。五国既丧,齐亦不免矣。燕赵之君,始有远略,能守其土,义不赂秦。是故燕虽小国而后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祸焉。赵尝五战于秦,二败而三胜。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惜其用武而不终也。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向使三国各爱其地,齐人勿附于秦,刺客不行,良将犹在,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较,或未易量。

8.作者说“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较,或未易量”的根据是什么?选出
能说明这一原因的一项(3分)(     )
①齐人勿附于秦             ②斯用兵之效         ③李牧连却之
④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     ⑤智力孤危           ⑥三国各爱其地
A.①②④         B.③⑤⑥      C.①②⑥     D.①③④
9.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惜其用武而不终也。(3分)
译文:                                                                                                                     
(2)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较,或未易量。(3分)
译文:                                                            
(三)   李商隐,字义山,怀州河内人。曾祖叔恒,年十九登进士第,位终安阳令。祖俌,位终邢州录事参军。父嗣。
商隐幼能为文。令狐楚镇河阳,以所业文干之,年才及弱冠。楚以其少俊,深礼之,令与诸子游。楚镇天平、汴州,从为巡官,岁给资装,令随计上都。开成二年,方王茂元镇河阳,辟为掌书记,得侍御史。茂元爱其才,以子妻之。
商隐能为古文,不喜偶对。博学强记,下笔不能自休,尤善为诔奠之辞。与太原温庭筠、南郡段成式齐名,时号“三十六体”。而俱无持操,恃才诡激,为当涂者所薄。名宦不进,坎壈终身。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李商隐幸得贵人助:令狐楚因为商隐是少年俊才而深加礼敬,使其与读书人交游;王茂元爱惜义山的才华,把女儿许配给他。
B.李商隐得到令狐楚的赏识,令狐楚每年供给他衣食,并让他跟随到上都任职,成为朝廷命官 。
C.李商隐学识广博,记忆力强,写文章时一气呵成,与和温庭筠、段成式同时齐名。
D.李商隐自幼便能写文章。令孤楚出镇河阳,刚到二十岁的李商隐便以所作文章投献他。
11.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5分)
而俱无持操,恃才诡激,为当涂者所薄。名宦不进,坎壈终身。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