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麓流出的涓涓细流,一路________百川,汇成了宛如一条巨龙的黄河,

语文试题 05-09
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3分)
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麓流出的涓涓细流,一路________百川,汇成了宛如一条巨龙的黄河,在中国大地上盘旋。它既有水清见底,温柔娴静的缓行,也有________,强悍激昂的闯荡。________的黄河以她柔韧博大的胸怀哺育了勤劳的先民,促成了黄炎部族和其他部族文明的大融合。
A.融合  泥沙俱下  川流不息 B.融汇  泥牛入海  川流不息
C.融汇  泥沙俱下  奔流不息 D.融合  泥牛入海  奔流不息
【答案】C
【解析】
第一处,“融合”,融解、熔化,调和、和洽;“融汇”,融合、聚集在一起。根据前面的“涓涓细流”一路流向百川“汇成了宛如一条巨龙的黄河”的语境,应该选用“融汇”。第二处,“泥沙俱下”,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随着水一起冲下,比喻好人和坏人混杂在一起;“泥牛入海”,比喻一去不再回来。根据前面的“它既有水清见底”,与前面是相对的,这里应该选用“泥沙俱下”。第三处,“川流不息”,形容行人、车马等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奔流不息”,水流奔腾而不停止。这个成语要修饰“黄河”这个对象,应该选用“奔流不息”。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