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穆穆清风至 (汉)无名氏 穆穆①清风至,吹我罗衣裙。 青袍似春草,草长条风舒。

语文试题 05-22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各题。
穆穆清风至
(汉)无名氏
穆穆清风至,吹我罗衣裙。
青袍似春草,草长条风舒。
朝登津梁上,褰裳望所思。
安得抱柱信,皎日以为期。
注释:①穆穆:清明柔和的样子。②褰:把衣服提起来。③抱柱:《庄子·盗跖》:“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梁”与上文“津梁”都指桥梁。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由春色触发的怀远之情,在古代闺情诗中有很多。例如李白的《春思》:“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本诗也是一首闺情诗。
B. 春风吹动了衣襟,使主人公想起了心上人的青袍也一定是在春风中飘拂着,这种用恋人的衣着代指恋人的手法与《诗经》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C. 《诗经·氓》中的主人公对氓因思念而望:“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这与本诗主人公“望”不到所思之人时抒发的情感相同,都是含蓄而委婉的。
D. 很多汉代古诗和这首无名氏的作品一样,具有素朴的民歌风格,平淡纯净,一往情深,如“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
15. 对本诗最后两句所表达的情感,有人认为是“深怨”,有人认为是“热烈的期待”,请结合全诗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