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青门饮 时彦 胡马嘶风,汉旗翻雪,彤云又吐,一竿残照。古木连空,乱山无数,

语文试题 05-22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14~15题。
青门饮
时彦
胡马嘶风,汉旗翻雪,彤云又吐,一竿残照。古木连空,乱山无数,行尽暮沙衰草。星斗横幽馆,夜无眠、灯花空老。雾浓香鸭,冰凝泪烛,霜天难晓。
长记小妆才了,一杯未尽,离怀多少。醉里秋波,梦中朝雨,都是醒时烦恼。料有牵情处,忍思量、耳边曾道。甚时跃马归来,认得迎门轻笑。
[注]香鸭:鸭形香炉。
14.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词的开头用概括而简练的字句,再现边地广阔荒寒及气候变化多端的情景。
B.星斗横斜、灯芯结花,熏炉散雾,烛泪凝冰,这些充分衬托了词人的相思之情。
C.上阙描写白天、晚上、室内外之景,主要是为了引出下阙词人对亲人的回忆。
D.结尾没写别后相思,而以对方望归的迫切和重逢时的喜悦作结,别出心裁。
15.本词笔法刚柔相间,情景兼美,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6分)

答案
14.C【解析】C项,错在“主要”,引出下阙的回忆并非主要目的,主要目的是借景抒情,表现主人公的寂寞难耐。
15.示例一:本词的刚表现在景物的壮阔、笔力的刚劲。①上阕通过残照、古木、乱山、暮沙、衰草等意象,描写了一片寥廓荒寒的景象,历历如画体现了壮阔、苍劲的特点,笔力刚劲;②上阕“一竿残照”、古木、衰草、乱山、砾石,组成凄凉的风景,北方的荒凉景色又展现在眼前。景色壮美。
示例二:本词的柔表现在情感的缠绵深挚。①下阙作者写离别时女子的各种表情和动态曲折地表达不忍分离的心情,委婉细腻,情意缠绵,风格柔美。②下阙展示回忆,突出离别一幕,着力刻绘女子形象,抒情深挚,以细腻深婉的情思深深地感染读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