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 征 杜 甫 春岸桃花水,云帆枫树林。偷生长避地,适远更沾襟。

语文试题 07-0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1、12题。
南  征
杜  甫
春岸桃花水,云帆枫树林。偷生长避地,适远更沾襟。
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百年歌自苦,未见有知音。
【注】此诗是大历四年(公元769年)春,杜甫由岳阳前往长沙途中所作。
11.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    )(     )(5分)
A.  “春岸”两句用罗列几个名词或名词短语成句的手法描写了南行途中所见到的春江美景:春水方生,桃花夹岸;云帆一片,极目四望,枫树成林。
B.  诗歌表现的是诗人凄苦的心境,却以明媚的江上春光开头,然后用“沾襟”把明朗欢快的气息抹洗得干干净净,产生了先扬后抑的艺术效果。
C.  杜甫的《登高》和《南征》都用了借景抒情的手法,以乐景衬哀情,抒情极为沉痛。
D.  “老病南征日”和“百年多病独登台”的情感一致,因病而不能上战场,都表达了一种无力报国的悲哀。
E.  “南征日”、“北望心”六字,通过工对,把诗人矛盾心情加以鲜明对照,给人很深的印象。
12、百年歌自苦,诗中写出了哪些苦?苦中还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怀?(6分)

答案
11.CD
12.①羁旅漂泊之苦:“偷生”两句表达了诗人远离家乡、长年颠沛流离的悲愁。    ②年老体病之愁。“老病”两句表现了诗人年老多病、漂泊衡湘之苦。    ③无人赏识之悲。最后两句,表现了诗人一生苦吟,不被理解赏识之苦。    ④渴望报效之情。“君恩北望心”一句表现出诗人渴望得重用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