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按照下文语段的内部层次,结合答题线前面的提示,概括下面文段的内容。(5分) 从所关注的主要对象来说,中国古代骈文理论大致经历了“辞章之学

语文试题 07-04
按照下文语段的内部层次,结合答题线前面的提示,概括下面文段的内容。(5分)
     从所关注的主要对象来说,中国古代骈文理论大致经历了“辞章之学—性灵之说—气韵之论”三个阶段的演进。从宋代到明代,骈文理论侧重于讨论裁对、隶事、辞藻及谋篇等形式方面的内容,属于辞章之学阶段。清初以来尤其到了乾嘉时期,随着骈文创作复兴,骈文理论关注的重心转变到“意”“性情”,发展到“性灵之说”阶段。清代后期,文论家选一步将理论发展到“气韵之论”阶段,强调在骈化道路上对作家在气韵运用方面的自觉关注。吴鼒的骈文性灵说影响很大,一是因为以《文钞》这种集文本示范性与理论引导性于一体的选本为载体来宣扬,效果好;二是因为《文钞》刻本、注本繁多,流传广。
①提出了
②介绍了                                                                     
③阐释了                     

答案
①中国古代骈文理论经历的三个阶段。(1分)②骈文理论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的内容。(2 分)③吴鼒的骈文性灵说影响很大的原因。(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