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蒲公英的滋味 夏木听雪 一场雨过去,所有的花都竟相开了,粉红的,乳白的,还有淡紫色的,一朵赶着一朵,迎着风会有淡淡的芳香

语文试题 07-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蒲公英的滋味
夏木听雪
一场雨过去,所有的花都竟相开了,粉红的,乳白的,还有淡紫色的,一朵赶着一朵,迎着风会有淡淡的芳香一层又叠着一层。那白杨、那垂柳,一个像阳刚的男儿身躯挺拔,一个像妩媚的姑娘身姿婀娜,所有的树都披上一层淡淡的绿,那是年轻的颜色,里里外外透着新鲜。阳光温柔的轻抚大地,每一缕光芒洒下来都格外小心,生怕惹了青嫩,吵了安静。
在一阵柔软的风拂过铺满青草的山坡,我看见蒲公英的种子飞远了,在那层层的绿草间,在小路旁,很多很多的蒲公英默默的生长着。有的一两朵淡黄色的小花暖暖的开着,有的已经结籽,圆圆的、毛绒绒的,甚是可爱;从田野到屋后房前,你总能看见它的身影,既不高贵,也不娇艳。一些刚长出的叶子软软的趴在草地或泥土上,样子十分慵懒,颜色不及小草青嫩,深沉的绿色自有它的魅力,倒显得格外沉稳。然而这却是极好的野茱,又是治病的良药,滋味是淡淡的苦涩,又散发着阵阵泥土的清香。若是做野菜吃,蘸着酱料,配上一碗白米饭,十分简单的搭配,却成淡可口、甘苦相宜,米的甜软与菜的清苦汇在一起,滋味实在不简单。
四月份,赶上风和日丽,在公园里、草坡上,会有很多的人带着一把小铲子,拎着布袋儿,那就是采蒲公英的人,连着根、带着叶一起采回家里,只需用清水洗净就可以吃,也可炒菜,最好的滋味就是蘸着酱料生食,拌成小莱也十分的清淡可口,或者焯水过后,搅拌成馅儿,包饺子、包子也是极佳的选择。
东北甚至更多地方,都把新生蒲公英的根和叶唤作“婆婆丁”,这种叫法带着乡土的气息,听着亲切,吃着有故乡的味道。细细咀嚼,故乡的天空,故乡的小河都似在眼前,吹来的,也是旧日时清爽的微风,那小溪边戏水的少年是我,那教室里望着窗外神思远游的也是我;想到这里又想起了故乡曾经熟识的玩伴,我还记得每天上学要穿过的那条铁路,记得路过大红门的人家时被他家的狗追赶过,也记得那片白杨林,拿着木棍比作刀剑,认真的演绎了一段“江湖”。
回忆的滋味是苦尽甘来,就像“婆婆丁”的滋味,苦涩里伴着清新自然。儿时的苦涩是朋友的分别,是老师的批评和父母的训斥,也是写不完的作业和做不完的卷子,如今却是永远触摸不到的时光,只能放置在脑海深处,偶尔会翻看,却也逐渐泛旧,逐渐布满灰尘。虽然曾经苦涩,却也始终在成长,吃的每一份苦,都是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经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