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上世纪5 0年代,在无资料、无经验、无工装、无设备的“四无”条件下,中国汽车工业迈出

语文试题 07-1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上世纪5 0年代,在无资料、无经验、无工装、无设备的“四无”条件下,中国汽车工业迈出了极其艰难的第一步。1957年,中国的汽车开始在外国汽车的基础上进行模仿和再创造。1958年,代表当时中国汽车制造最高水平的“红旗”轿车问世,这标志着中国开始自行设计和生产国产高级轿车。
70年代末,“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中国汽车工业愈发意识到自己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技术差距和管理差距。技术的落后和雄心壮志之间的落差,使得轿车生产走上以合资引进技术的道路。在合资发展的浪潮中,北京吉普、上海大众、广州标致等合资品牌相继诞生,与西方汽车巨头“联姻”给中国汽车市场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另外,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也不断壮大。
2000年到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大,不仅如此,中国的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大部分汽车零部件都实现了自主研发和国内量产,整车制造水平也不断提高。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下降,这使得中国汽车市场价格大幅下降,让中国汽车市场更加繁荣。同时,吉利、长城、奇瑞等国产品牌十分关注消费者的心理需求,逐渐打破了以往消费者对国产汽车的刻板印象,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同时也为进军海外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摘编自《中国汽车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材料二:
2019年上半年的国内市场,自主品牌长城汽车,销量达45万辆,净利润49亿,毛利率高达17%,这个水平堪比保时捷。自主品牌在国内可以轻松地赚得盆满钵满,而在海外则是步履维艰。因此,自主品牌也就降低了开拓海外市场的动力。
和大众、丰田等全球豪强相比,自主品牌普遍起步较晚。像奇瑞、吉利、比亚迪等都是在2001年之后才获得乘用车牌照,和普遍有着百年历史的跨国公司差距非常明显。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早期,重要零部件都需要跨国公司提供,直到最近几年才解决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核心技术难题。从目前来看,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整体技术水平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落后10-15年。此外,自主品牌轿车的出口以二线车厂为主,这些二线车厂的品牌价值较低,产品质量较粗糙,售后服务不完备。这些都严重制约了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
(摘编自《中国汽车网》)
材料三: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中国与相关各国深化了相互合作,增进了双向开放。这其中,中国汽车产业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政府的鼓励与支持下,沿着“一带一路”,中国汽车产业不断提升品质、开拓市场。近年来,一批具有独特优势的自主品牌不断成长,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汽车“走出去”海外产能已超过300万辆。相对于欧美汽车来说,中国汽车档次较多、品种齐全,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我们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例如,中东地区天气热,沙漠多,我们对发动机和进气系统进行改良,推出可以耐高温、防沙尘的汽车;针对俄罗斯、乌克兰等冰雪天气较多的特点,我们开发出能应对超低温、冰面道路等恶劣环境的汽车;针对东南亚等国特殊的交通规则,我们推出了右舵车……” 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说。据悉,奇瑞连续16年保持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
(摘编自《中国汽车,沿着一带一路跑起来》)
4. 下列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在起步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克服了许多困难,“红旗”轿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在这一 时期自力更生的一个缩影。
B. 改革开放后,大量合资车企的产生,有效地刺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壮大,并且带来了技术方面的进步。
C. 本世纪初,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推动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关税下降又使得价格下降,需求大增。
D. 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模仿、合作、创新等发展阶段之后,在中国对外交流合作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的盈利情况良好,这可能会对其海外市场拓展决策的制定产生影响。
B.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水平在不断进步,但与欧、美、日等国家相比,仍然有差距, 需10-15年才能超越。
C.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响应,可以预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出现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D. 通过杜维强的介绍能够推知,奇瑞汽车在进入海外市场前,会针对当地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产品试验。
6. 如何才能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请结合材料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