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下面一段话的主要意思压缩成一句话,不超过35个字。 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王朝时期,人们对于突发性疫疾已有一定的认知。尤其是群体性突发疫疾,在甲骨文中有所反映。

语文试题 07-28
把下面一段话的主要意思压缩成一句话,不超过35个字。
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王朝时期,人们对于突发性疫疾已有一定的认知。尤其是群体性突发疫疾,在甲骨文中有所反映。商王武丁时期的两版卜辞,就是关于疫疾的文字记载。甲骨文中记录的应对疫疾措施,有占ト、祭祀等消极疗法,也有针刺、灸疗、隔离等积极疗法。甲骨学专家表示,甲骨文所言“亡入,疾,与“有疾病者,分而治之”“舍空邸第”都是讲的隔离措施,说明当时并非无所作为,已经有了隔离防控疫情的应对手段。
【答案】甲骨文记载,三千年前(殷商王朝)人们对疫疾有一定的认知与应对措施。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压缩语段的基本能力。这种题一般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详细完整的信息材料,里面包含一个确切的信息术语,而与信息术语相关的信息,都在材料中。完成这种工作,答题者需首先提取相关信息,然后重新组合成连贯的语句表达出来。文段核心内容,“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王朝时期,人们对于突发性疫疾已有一定的认知”,压缩为“三千年前(殷商王朝)人们对疫疾有一定的认知与应对措施”;“尤其是群体性突发疫疾,在甲骨文中有所反映”,压缩为“甲骨文记载”;“商王武丁时期的两版卜辞,就是关于疫疾的文字记载……已经有了隔离防控疫情的应对手段”,是具体内容和措施,是对主要信息的补充说明。注意字数限制。
【点睛】提炼要点“三关注”。“提炼要点”即提炼出一篇文章或一段文字中最紧要的内容。这类题型的压缩题目,能更好的考查概括、筛选、提炼的能力。
1.关注话题,任何语段。总是围绕着一个话题展开,体现话题的句子或词语往往是要点之一。
2.关注中心句或关键句。语段中的有些句子起到关键的作用,或提领下文,或总结上文,或承上启下,或总领全篇。抓住这些句子,就能理出关键信息的方向,顺蔓摸瓜,就能找出相应的要点。至于那些为了说明某些必要信息,不得不加上的一些说明性、修饰性的内容,则应予以删除,以便凸显出主要信息。
3.关注同类信息或高频词语。有些语段,其中较多相同词语或内容相近的语句,我们要将其逐一合并,提炼要点就方便多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