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 明白这一点,我们对经典就有一份尊崇,一份耐心,就会消除隔膜,一步步登堂入室。

语文试题 07-30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 明白这一点,我们对经典就有一份尊崇,一份耐心,就会消除隔膜,一步步登堂入室。
B. 咱中国人从来就是信守诺言,一字千金,像你这样出尔反尔,叫人怎样相信你?
C. 在动物身上,无论从形态结构、生理过程,还是行为方面去分析,尽可能节省能量例子比比皆是。
D. 在全球抗击疫情阶段,以邻为壑,散播民族主义甚至种族主义言论,只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答案】B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正确辨析和使用成语的能力。此类题一般从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分析即成语的基本义、感情色彩和语境。需要注意色彩不明,断词取义,对象误用,谦敬错位,功能混乱,不合语境,望文生义等错误使用类型。
A项,登堂入室:登上厅堂,进入内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与语境“学习经典,由浅入深”相符。
B项,一字千金:增损一字,赏予千金。称赞文辞精妙,不可更改。一字千金:增损一字,赏予千金。称赞文辞精妙,不可更改。一诺千金:许下的一个诺言有千金的价值;比喻说话算数,极有信用。与语境“信守承诺”吻合,故应为“一诺千金”。
C项,比比皆是:意思是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这里指这类例子较多,正确。
D项,以邻为壑:意思是拿邻国当做大水坑,把本国的洪水排泄到那里去。比喻只图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难或祸害转嫁给别人。与语境“转嫁困难”相符。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