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文氏外孙入村收麦 苏辙 欲收新麦继陈谷,赖有诸孙替老人。 三夜阴霆败场圃,一竿晴日舞比邻。

语文试题 08-26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文氏外孙入村收麦
苏辙
欲收新麦继陈谷,赖有诸孙替老人。
三夜阴霆败场圃,一竿晴日舞比邻。
急炊大饼偿饥乏,多博村酤劳苦辛。
闭廪归来真了事,赋诗怜汝足精神。
[注]①村酤:农家自酿的酒。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首联写诸孙人村帮年老的作者收割麦子,一个“赖”字写出了作者的欣慰。
B.颔联运用了对比手法,写出了农人连绵阴雨时的沮丧和雨过天晴后的欢欣。
C.颈联以农人干农活时的饥肠辘辘和艰辛的劳作反映出农人生活的贫苦无奈。
D.尾联以口语化的语言直抒胸臆,表达作者对替自己收麦的外孙的爱怜之情。
15.本诗标题是“文氏外孙人村收麦”,应该是写收麦之事的诗歌,但诗歌中为什么没有详写劳动场面?请结合诗句谈谈你对此的理解。(6分)

答案
14. C(“急炊大饼”表明并非贫苦,“劳”是慰劳之意,本联不是表现贫苦无奈,而是写作者对干农活的外孙的慰劳。)
15.①诗歌运用了侧面(间接)描写的手法。(2分)②诗歌没有正面详写劳动的场面,而是详写了久雨忽晴,宜事农桑的喜悦,以及充满乡村气息的饮食,叙述了自己忙着做饭、酤酒的情景;(2分)
③这种间接描写,刻画了收麦劳动的快乐,场面的热烈,表达了诗人与诸孙间浓浓的亲情,令人倍感温馨。(2分)(题干中问到为什么没有详写劳动场面,既说明诗歌用到的表现手法,也说明了答案中要指出详写了什么内容,并且分析出作者用意,即诗歌的主旨情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