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朝鲜王满者,故燕人也。会孝惠、高后时天下初定,辽东太守即约满为外臣,都王险,保塞外蛮夷,无使盗边。天子募罪人击朝鲜。其秋,遣楼船将军杨仆从齐浮渤海,

语文试题 01-18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朝鲜王满者,故燕人也。会孝惠、高后时天下初定,辽东太守即约满为外臣,都王险,保塞外蛮夷,无使盗边。天子募罪人击朝鲜。其秋,遣楼船将军杨仆从齐浮渤海,兵五万人;左将军荀彘出辽东,讨右渠。右渠发兵距险。左将军卒正多率辽东兵先纵,败散,多还走,坐法斩。楼船将军将齐兵七千人先至王险。右渠城守,窥知楼船军少,即出城击楼船,楼船军败散走。将军杨仆失其众,遁山中十馀日,稍求收散卒,复聚。左将军击朝鲜浿水西军,未能破自前。天子为两将未有利,乃使卫山因兵威往谕右渠。右渠见使者顿首谢:“原降,恐两将诈杀臣;今见信节,请服降。”遣太子入谢,献马五千匹,及馈军粮。人众万馀,持兵,方渡浿水,使者及左将军疑其为变,谓太子已服降,宜命人毋持兵。太子亦疑使者左将军诈杀之,遂不渡浿水,复引归。左将军素侍中,幸,将燕代卒,悍,乘胜,军多骄。楼船将齐卒入海固已多败亡其先与右渠战因辱亡卒卒皆恐将心惭其围右渠常持和节左将军急击之,朝鲜大臣乃阴间使人私约降楼船,往来言,尚未肯决。左将军数与楼船期战,楼船欲急就其约,不会;左将军亦使人求间郤降下朝鲜,朝鲜不肯,心附楼船。以故两将不相能。左将军心意楼船前有失军罪,今与朝鲜私善而又不降,疑其有反计,未敢发。天子曰将率不能,前使卫山谕降右渠,右渠遣太子,山使不能剸决,与左将军计相误,卒沮约。今两将围城,又乖异,以故久不决。使济南太守公孙遂往之,有便宜得以从事。遂至,左将军曰:“朝鲜当下久矣,不下者有状。”言楼船数期不会,具以素所意告遂,曰:“今如此不取,恐为大害,非独楼船,又且与朝鲜共灭吾军。”遂亦以为然,而以节召楼船将军入左将军营计事,即命左将军麾下执捕楼船将军,并其军,以报天子。左将军已并两军,即急击朝鲜。遂定朝鲜。
(节选自《史记·朝鲜列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楼船将齐卒/入海/固已多败/亡其先与右渠战/因辱亡卒/卒皆恐将/心惭/其围右/渠常持和节/
B.楼船将齐卒/入海/固已多败亡/其先与右渠战/因辱亡卒/卒皆恐/将心惭/其围右渠/常持和节/
C.楼船将齐卒/入海/固已多败亡/其先与右渠战/因辱亡卒/卒皆恐将/心惭/其围右渠/常持和节/
D.楼船将齐卒/入海/固已多败/亡其先与右渠战/因辱亡卒/卒皆恐/将心惭/其围右渠/常持和节/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孝惠,是汉惠帝的年号,帝王年号是中国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一种名号。
B.外臣,是古诸侯国的士大夫对别国君主的自称,亦可指藩属或地方官吏。
C.顿首,古时“九拜”之一,俗称叩头,行礼时,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
D.持和节,节即符节,缀有牦牛尾的竹竿,古代使者出使时用其作为凭证。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汉朝天子下令分两路攻打朝鲜,楼船将军杨仆率五万士兵从齐地乘船渡过渤海,左将军荀彘率兵从辽东郡走出,去讨伐右渠。
B.楼船将军首先到达王险城,后来因军队士兵少而进攻失败;左将军荀彘攻击驻守浿水西边的朝鲜军队,未能从前面攻破敌军。
C.左将军心想楼船将军曾有打败仗的罪过,如今和朝鲜大臣私下交好,却不招降朝鲜,是因为楼船将军怀疑朝鲜大臣心怀阴谋。
D.左将军将他同楼船将军约定进军而楼船将军不来会师的事,以及他怀疑楼船将军谋反的想法告诉了公孙遂,公孙遂表示认同。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右渠城守,窥知楼船军少,即出城击楼船,楼船军败散走。
(2)今如此不取,恐为大害,非独楼船,又且与朝鲜共灭吾军。
14.天子派卫山去晓谕右渠投降,右渠同意归顺,发生了什么事导致最终没有实现?请简要说明。(3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