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选段一 褚渊,字彦回,河南阳翟人也。父湛之,骠骑将军,尚宋武帝女始安哀公主。渊少有世誉,复尚文帝女南郡献公主,姑侄二世相继。

语文试题 01-19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注:汉文班做第一个阅读语段,藏文班做第二个阅读语段)
选段一
褚渊,字彦回,河南阳翟人也。父湛之,骠骑将军,尚宋武帝女始安哀公主。渊少有世誉,复尚文帝女南郡献公主,姑侄二世相继。湛之卒,渊推财与弟,唯取书数千卷。袭爵都乡侯。历中书郎,司徒右长史,吏部郎。宋明帝践祚(即位),加领太子屯骑校尉,不受。迁侍中,知东宫事。转吏部尚书,寻领太子右卫率,固辞。
薛安都以徐州叛虏,频寇淮、泗,遣渊慰劳北讨众军。渊还启帝言:“盱眙以西戎备单寡宜更配衣汝阴荆亭并已围逼安丰又已不守寿春众力止足自保若使游骑扰寿阳则江外危迫。历阳、瓜步、钟离、义阳皆须实力重戍,选有干用者处之。”帝在藩,与渊以风素相善。及即位,深相委寄,事皆见从。
渊美仪貌,善容止,俯仰进退,咸有风则。每朝会,百僚远国使莫不延首目送之。宋明帝尝叹曰:“褚渊能迟行缓步,便持此得宰相矣。”寻加尚书令。渊涉猎谈议,善弹琵琶。世祖在东宫,赐渊金镂柄银柱琵琶。性和雅有器度,不妄举动。宅尝失火,烟焰甚逼,左右惊扰,渊神色怡然,索舆来徐去。轻薄子颇以名节讥之,以渊眼多白精,谓之“白虹贯日”,言为宋氏亡征也。
顷之寝疾。上相星连有变,渊忧之,表逊位。又因王俭及侍中王晏口陈于世祖,世祖不许。又启曰:“臣顾惟凡薄,福过灾生,未能以正情自安,远惭彦辅。既内怀耿介,便觉晷刻难推。叨职未久,首岁便婴疾笃,尔来沈痼,频经危殆,弥深忧震。陛下曲存迟回,或谓佥议同异,此出于留慈每过,爱欲其荣。臣年四十有八,叨忝若此,以疾陈逊,岂骇听察!总录之任,江左罕授,上邻亚台,升降盖微。今受禄弗辞,退绌斯愿,于臣名器,非曰贬少。万物耳目,皎然共见,宁足仰延圣虑,稍垂矜惜。臣若内饰廉誉,外循谦后,此则宪书行劾,刑网是肃。臣赤诚不能行,亦幽明所不宥。区区寸心,归启以实。自吝寸阴,实愿万倍尧世。昔王弘固请,乃于司徒为卫将军,宋氏行之不疑,当时物无异议。以臣方之,曾何足说。伏愿恢阐宏猷,赐开亭造,则臣死之日,犹生之年。”乃改授司空,领骠骑将军,侍中、录尚书如故。
薨,家无余财,负债至数十万。诏曰:“司徒奄至薨逝,痛怛恸怀,比虽尫瘵,便力出临哭。”
10.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盱眙以西/戎备单寡/宜更配衣汝阴/已围逼安丰/又已不守寿春/众力止足自保/若使游骑扰寿阳/则江外危迫。
B.盱眙以西/戎备单寡/宜更配衣汝阴/已围逼/安丰又已不守/寿春众力/止足自保/若使游骑扰寿阳/则江外危迫。
C.盱眙以西/戎备单寡/宜更配衣/汝阴已围逼/安丰又已不守寿春/众力止足自保/若使游骑扰寿阳/则江外危迫。
D.盱眙以西/戎备单寡/宜更配衣/汝阴已围逼/安丰又已不守/寿春众力/止足自保/若使游骑扰寿阳/则江外危迫。
11.下列对文中画横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骠骑将军,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时始置,以霍去病为之,金印紫绶,位同三公。东汉各代沿置后,有时加‘大’,可称“骠骑大将军”。骠骑将军为二品或从一品,一般低于大将军,西汉霍去病例外(与大将军等秩禄)。《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骠骑“piào qí”(旧读piào jì)
B.东宫,东宫是中国古代宫殿指称,因方位得名。古代储君(太子)多居住东宫,后借指居住东宫的太子,用作称呼太子的专用名词。因“东”时属春,色属“青”,故又称“春宫”、“青宫”;国储所居,故又曰“储宫”。【此外还可指①太后住处:因太后的长乐宫在未央宫东,故称。②嫔妃妾媵住处。】
C.逊位,或称退位,犹让位,是指帝王君主或其他统治者(通常特指世袭产生的统治者)放弃自己的职务和地位的行为。亦可指官员退离所任的职位。
D.伏愿:俯伏地希望,为表示愿望的敬辞。 多作奏疏用语。类似的词语还有“伏惟”等。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褚渊少有才华,嗜书好学。他年少时就受世人称誉,父亲去世后,家中财物他丝毫不取,全部让给了弟弟,只要了几千卷书。
B.褚渊命运坎坷。赤诚忠心。他受职头一年就患了重病,后来病情更加严重,几次都有死去的危险;他感恩皇上赏识,甘愿退让而不慕虚名。
C.褚渊气度风雅,处变不惊。家中突发大火,众人皆惊慌恐惧不已,他却泰然处之,指挥家人灭火,待火灭后乘舆离开。
D.褚渊深受皇恩,廉洁自持。他死时,皇上虽然孱弱多病,但仍然为其痛哭哀伤;他死后家中不仅没有积蓄,反而负债累累。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渊美仪貌,善容止,俯仰进退,咸有风则。
②又因王俭及侍中王晏口陈于世祖,世祖不许。
犀首立五王,而中山后持。齐谓赵、魏曰:“寡人羞与中山并为王,愿与大国伐之,以废其王。”中山闻之,大恐,召张登而告之,曰:“寡人且王,齐谓赵、魏曰,羞与寡人并为王,而欲伐寡人。恐亡其国,不在索王,非子莫能吾救。
登对曰:“君为臣多车重币,臣请见田婴。”中山之君遣之齐,见婴子曰:“臣闻君欲废中山之王,将与赵、魏伐之,过矣。以中山之小而三国伐之,中山虽益废王,犹且听也。且中山恐,必为赵、魏废其王而务附焉。是君为赵、魏驱羊也,非齐之利也。岂若中山废其王而事齐哉?”
田婴曰:“奈何?”张登曰:“今君召中山,与之遇而许之王,中山必喜而绝赵、魏,赵、魏怒而攻中山,中山急而为君难其王,则中山必恐,为君废王事齐。彼患亡其国,是君废其王而立其国,贤于为赵、魏驱羊也。”田婴曰:“诺。”
张丑曰:“不可。臣闻之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今五国相与王也负海不与焉此是欲皆在为王而忧在负海。今召中山,与之遇而许之王,是夺四国而益负海也。致中山而塞四国,四国寒心。必先与之王而故亲之,是君临中山而失四国也。且张登之为人也,善以微计荐中山之君久矣,难信以为利。”
田婴不听,果召中山君而许之王。张登因谓赵、魏曰:“齐欲伐河东。何以知之?齐羞与中山并为王甚矣,今召中山,与之遇而许之王,是欲用其兵也,岂若令大国先与之王,以止其遇哉?”
赵、魏许诺,果与中山王而亲之。中山果绝齐而从赵、魏。
(选自《战国策·中山策》,有删改)
10.下列划线字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将与赵、魏伐之,矣              过:超过
B.必为赵、魏废其王而务焉 附:依附
C.岂若中山废其王而齐哉 事:侍奉
D.彼亡其国 患:担忧
11.对文中划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臣闻/之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今五国相与/王也负海/不与焉此是欲皆/在为王而忧在负海
B.臣闻之/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今五国相与王也/负海不与焉/此是欲皆在为王/而忧在负海
C.臣闻之/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今五国相与/王也负海不与焉/此是欲皆在为王/而忧在负海
D.臣闻/之同欲者相憎/同忧者相亲/今五国相与王也/负海不与焉/此是欲皆在为/王而忧在负海
12.下列关于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张登认为齐国与赵、魏两国攻打中山国,这无异于为赵、魏两国赶羊,对齐国没有什么好处。
B.张丑认为,张登长期以来善于把一些小计谋进献给中山君,很难相信张登会给齐国带来好处。
C.田婴按张登所说的做了,但张登又去游说赵、魏两国,并且赵、魏两国也同意了张登的建议,最终中山与齐绝交。
D.在张登看来,齐王现在应该召见中山君,并允许他称王,中山君就会与赵、魏两国断交,并会与齐结交。
13.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
①寡人羞与中山并为王,愿与大国伐之,以废其王。
②恐亡其国,不在索王,非子莫能吾救。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