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近年来,一些正值豆蔻年华大学生沉迷网吧,从而荒废了学业,真叫人痛惜不已。 B. 他们差强人意的服务态度,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语文试题 01-20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近年来,一些正值豆蔻年华大学生沉迷网吧,从而荒废了学业,真叫人痛惜不已。
B. 他们差强人意的服务态度,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而且严重损害了职能部门在公众中的形象。
C. 一位短小精悍的人来了。一眼看去便知道他是广东人,哨兵向他敬礼,称呼他是排长。
D.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戏剧性地打出了4.4环,中国选手邱健功败垂成,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成语的正确运用。此类试题解答的关键在于两点:仔细审查该词语的语言环境;注意对近义成语的分析辨别。A选项用错对象,豆蔻年华:指女子十三四岁得年纪。而句中修饰的是“是大学生”,所以使用对象错误。B选项望文生义,差强人意: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根据语境“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可知,并没有使人大体上满意的意思。C选项,短小精悍:①形容人身材短小而精明强干。②形容文章、戏剧等篇幅不长而有力。这里用来形容人身材,是准确的。D选项不合语境,功败垂成:快要成功的时候遭到失败(含惋惜意)。根据语境“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可知是成功了而不是失败。故选C。
【点睛】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一下几种类型的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