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在宋代以前,虽然中国人经常抱怨“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事实是确实贵族有种。高门大户能传递往往几百年,底层百姓也安定于永远剥削的命运。

语文试题 01-2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在宋代以前,虽然中国人经常抱怨“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事实是确实贵族有种。高门大户能传递往往几百年,底层百姓也安定于永远剥削的命运。而到了宋代,这一切变了。下层社会的人也可以通过个人奋斗,在短时期内改变自己的命运,即所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富家大族的传递变得极为困难,阶层之间不再有明显的__________________。这一切发生的一个原因,是从中店到五代一百多年的战乱,使得整个社会__________________,那些从汉代传到唐代的相沿几百年的世家大族在这个空前的乱世中,终于被毁灭了。(          )无数个积累了几百年建起的藏书楼被一把火烧掉,相守了无数世代的大家族__________________,原来__________________的士族们或死或逃或成为乞丐奴仆,士族阶层连同他们创造的士族文化在整体上被毁灭了,社会成了一锅原子粥。
17.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界线          天翻地覆          四分五裂          优哉游哉
B.界限          翻云覆雨          四分五裂          养尊处优
C.界限          天翻地覆          分崩离析          养尊处优
D.界线          翻云覆雨          分崩离析          优哉游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运用近义词的能力。界限,不同事物的分界,适用对象一般为抽象事物;界线,两个地区之间划分边界的线,适用于具体事物。根据前文“阶层之间”为抽象事物,故选“界限”。
天翻地覆,形容变化巨大;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或惯于玩弄手段。此处说战乱“使得整个社会”发生一定变化。故选“天翻地覆”。分崩离析,意思是形容国家或集团四分五裂,不可收拾;四分五裂,形容不完整,不集中,不团结,不统一。根据前文提到战乱使得“相守了无数世代的大家族”分裂了。故选“分崩离析”。养尊处优,生活在富贵优裕的环境中;优哉游哉,指生活悠闲自在。此处应修饰士族们,我们知道士族们生活条件十分优越。故选“养尊处优”。故选C。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高门大户能传递往往几百年,底层百姓也永远安定于剥削的命运。
B.高门大户能传递往往几百年,底层百姓也安于永远被剥削的命运。
C.高门大户往往能传递几百年,底层百姓也永远安于被剥削的命运.
D.高门大户往往能传递几百年,底层百姓也安定于永远剥削的命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由划线句子,首先可判断出语序不当,“往往”作“传递”的状语,“永远”作“安于”的状语。故排除ABD。其次主客对象颠倒,“底层百姓”应为“被剥削”。
最后搭配不当,“安定于”和“命运”不搭配,应为“安于命运”。故选C。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特别是五代的极度混乱,将社会各个阶层颠簸出原来的轨道,上下颠倒,如同一个炒锅一样,贫富易位。
B.特别是五代的极度混乱,如同一个炒锅一样,将社会各个阶层颠簸出原来的轨道,上下颠倒,贫富易位。
C.特别是五代的极度混乱,将社会各个阶层颠簸出原来的轨道,如同一个炒锅一样,贫富易位,上下颠倒。
D.如同一个炒锅一样,将社会各个阶层颠簸出原来的轨道,上下颠倒,特别是五代的极度混乱,贫富易位。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情境补写能力。前文提到“世家大族在这个空前的乱世中,终于被毁灭了”自然下面就提到尤其是哪个朝代怎么样,根据选项可以确定主语应为“五代的极度混乱”。排除D。然后紧接着把五代的混乱比作成炒锅,变抽象为具体,使读者更形象的理解五代的乱。排除AC。最后说明“混乱”的结果。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