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师说 韩退之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又曰:“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又曰:“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而因怪当时之人,以相师为耻,而曾巫医百工之不如。

语文试题 01-3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师说
韩退之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又曰:“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又曰:“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而因怪当时之人,以相师为耻,而曾巫医百工之不如。韩氏盖为当时之敝俗而言之也,未及师之究竟也。《记》[1]曰:“民生有三,事之如一,君、亲、师也。”此为传道言之也。授业解惑,则有差等矣。业有精粗,惑亦有大小,授且解者之为师,固然矣;然与传道有间矣。巫医百工之相师,亦不可以概视也。盖有可易之师,与不可易之师,其相去也,不可同日语矣。
人失其道,则失所以为人,犹无其身,则无所以为生也。故父母生而师教,其理本无殊异。此七十子之服孔子,所以可与之死,可与之生,东西南北,不敢自有其身。若夫授业解惑,则有差等矣。经师授受,章句训诂[2];史学渊源,笔削义例;皆为道体所该。古人“书不尽言,言不尽意”。竹帛之外,别有心传,口耳转受,必明所自,不雪宗支谱系不可乱也。此则必从其人而后受,苟非其人,无所受也,是不可易之师也。学问专家,文章经世,其中疾徐甘苦,可以意喻,不可言传。此亦至道所寓,必从其人而后受,不从其人,无所受也,是不可易之师也。至于讲习经传,旨无取于别裁;斧正文辞,义未见其独立;人所共知共能,彼偶得而教我;从甲不终,不妨去而就乙;甲不我告,乙亦可询;此则不究于道,即可易之师也。
巫医百工之师,固不得比于君子之道,然技术之精,古人专业名家,亦有隐微独喻,得其人而传,非其人而不传者,是亦不可易之师。
嗟夫!师道失传久矣。有志之士,求之天下,不见不可易之师;而观于古今,中有怦怦动者,不觉冁[3]然而笑,索焉不知涕之何从,是亦我之师也。不见其人,而于我乎隐相授受,譬则孤子见亡父于影像,虽无人告之,梦寐必将有警焉。
(取材于章学诚《文史通义》)
注释:[1]《记》:这里指《国语》。[2]训诂:对古书字句作解释。[3]冁(chǎn):笑。
5. 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点的词语,意思不相同的一组是(    )
A. 韩氏盖为当时之敝俗而言之也        敝帚自珍
B. 可以意喻,不可言传                家喻户晓
C. 至于讲习经传,旨无取于别裁        独出心裁
D. 从甲不终,不妨去而就乙            相去甚远
6. 下列各组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   此七十子之服孔子,所以可与之死
B. 巫医百工之相师              授且解者之为师
C. 此则必从其人而后受           不敢自有其身
D. 不觉冁然而笑                 彼偶得而教我
7. 根据文章内容,用自己的话回答问题。
①作者如何评价唐代韩愈撰写的《师说》?
②在作者看来,“不可易之师”具有哪些特点?
8. 作者在结尾段说“观于古今,中有怦怦动者……是亦我之师也”。请在阅读过的名著中,选择一位令你怦然心动,有所感悟的人物,谈谈你愿以之为师的理由。
【答案】5. D    6. B    
7. ①韩愈《师说》只针对当时人不肯从师的陋俗而言,没有触及到老师的根本;“传道受业解惑”也分不同等级,老师之间差别也很大,不能一概而论。
②不照本宣科,还要有自己的心得口授,学生除了这个老师就不能得到古人的心传;能让学生在从师后体会到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至道,学生没有这个老师就一无所得;即使已经作古,依然能触动人心,让人受到感染,仿佛得到暗中传授。    
8. 示例:我愿以孔子为师,并不是因为孔子乃万世师表,更因为他在成为老师之前,同样是一个认真、谦虚的学生。他不因自己学问广博而骄傲自大,反而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不因自己地位较高而蔑视低位者,总愿意“不耻下问”。而当他做老师时,也绝不居高临下说教,而总是耐心与弟子们探讨。孔子的学习态度和处世之道,令我发自内心地尊崇,愿意向他学习。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