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慎县修路者 王安石 畚筑今三岁,康庄始一修。 何言野人意,能助令君忧。 肋力非无补,论心岂有求。 十年空志食,因汝起予羞。

语文试题 02-10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慎县修路者
王安石
畚筑今三岁,康庄始一修。
何言野人意,能助令君忧。
肋力非无补,论心岂有求。
十年空志食,因汝起予羞。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修路者盛土、捣土,忙碌了三年,才修筑成功这条四通八达的道路。
B. 面对这条道路,诗人觉得惊奇:没想到这些农夫,能够为县令分忧。
C. 从慎县修路这件事情,诗人概括出通力协作能帮助事业成功的哲理。
D. 诗歌围绕“修路者”而展开,既有热闹的场面描写,又有深刻议论。
15. 诗歌末句中“予羞”的原因是什么?对诗歌末句应作如何理解,请简要说明。
【答案】14. D    15. ①多年来无所建树,辜负了当初的志向,面对修成康庄大道的人们,诗人觉得羞耻。②表现了诗人对劳动者的尊重,对事业有成的渴求,以及对自己的鞭策。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