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年轻女性减肥,要做到吃动平衡。吃动平衡,包括整体体重、体重成份、大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平衡。做到这些平衡,吃动才能真正合并为健康服务。平衡的重要标志

语文试题 02-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年轻女性减肥,要做到吃动平衡。吃动平衡,包括整体体重、体重成份、大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平衡。做到这些平衡,吃动才能真正合并为健康服务。平衡的重要标志,     ①      。合理体重是吃和动外在体现的最后结果。     ②        ,就要增加运动消耗;如果人很瘦还拼命运动,就要补充营养。体重是由肌肉、微量营养素、水和电解质等多种成份组合而成,如果只说体重合理,但肌肉很少脂肪很多,这也不行。在运动过程中,水电解质出现紊乱,却还在运动,也是不对的。
为减肥拼命运动还节食是误区。年轻女性一定要明白健康和健康体重的概念。“杨柳细腰赛笔杆”才叫美的观念,是错误的。而且,     ③      ,而不是变瘦后,没有肌肉和抵抗力,甚至连女性基本的性征体型都没了。如果减到这个层面,减肥只能是伤害。对女性而言,合理的营养和体重,必须理解清楚。营养状况良好、体重适宜、身心健康,才是真正体型漂亮的美。
2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22. 请结合原文,针对年轻女性,用两句简洁语言提出健康忠告。
【答案】21. ①就是体重正常或合理;②若体重超重;③减肥是为了健康。    
22. 吃动平衡才能服务健康,要明白健康和健康体重的概念。
【解析】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情境补写的能力。
材料的话题中心是“减肥与健康”,第一空,根据“包括整体体重、体重成份、大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平衡”“合理体重”说的是体重“平衡”,即体重要合理或正常,据此应填“就是体重正常或合理”;第二空,根据“如果人很瘦还拼命运动,就要补充营养”推知前句说的是人胖或体重高的情况,据此应填“若体重超重”;第三空,根据“年轻女性一定要明白健康和健康体重的概念”强调的是“健康”,而下句“没有肌肉和抵抗力,甚至连女性基本的性征体型都没了”说的是不健康减肥的情况,据此应填“减肥是为了健康”。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语段压缩能力和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的能力。
本题要求针对年轻女性,提出健康忠告,解答时注意筛选概括原材料中的信息,表达有针对性。根据“年轻女性减肥,要做到吃动平衡”“做到这些平衡,吃动才能真正合并为健康服务”可知,年轻女性减肥,要注意吃动平衡,吃动平衡才能服务健康;根据“年轻女性一定要明白健康和健康体重的概念”可知,年轻女性要重视健康,树立健康体重的观念。据此分条表述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