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都有通假字的一组是( ) ①以精铜铸成,员径八尺 ②因泣下沾衿 ③安帝雅闻衡善术学 ④召有司案图 ⑤又多豪右,共为不轨

语文试题 02-10
下列各句中都有通假字的一组是(    )
①以精铜铸成,员径八尺          ②因泣下沾衿
③安帝雅闻衡善术学              ④召有司案图
⑤又多豪右,共为不轨            ⑥阴知奸党名姓,一时收禽
⑦臣等不肖,请辞去。            ⑧与旃毛并咽之
A. ①②③ B. ④⑤⑥
C. ①④⑥ D. ②⑦⑧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应审题,明确选择的要求,如本题“都有通假字的一组”,这是针对通假字设题。判断语句中是否存在通假现象,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把握语句中每一个词语的意思,如果某个字不能用其本义、引申义等解释时,就要考虑通假问题;第二步,通过分析同音、近音或音变等把握是否通假。
①“员”通“圆”;②“ 衿”通“襟”,衣襟;④“案”通“按”,审查、察看;⑥“禽”通“擒”,擒捉;⑧“旃”通“毡”,毛织的毡毯(毛织品)。
③⑤⑦没有通假字。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