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全班同学围绕“传言”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课堂讨论,以下是某位同学的笔记: ①讨论“传言”应区分“不准确的信息”和故意编造的“误导信息”。 ②“传言”是不能尽快得到证实或无法得到证实的信息。

语文试题 02-24

全班同学围绕“传言”这个话题进行了一次课堂讨论,以下是某位同学的笔记:  
①讨论“传言”应区分“不准确的信息”和故意编造的“误导信息”。
②“传言”是不能尽快得到证实或无法得到证实的信息。
③许多传言是后来被证实或部分证实的。
④那些未能证实的传言也不等于就是无中生有。
⑤传言有时也可能是一种制造舆论的手段。
对这些语句间的逻辑关系,梳理最合理的一项是(   )。
A.                                          B. 
C.                                                D. 
【答案】 C   
【解析】【分析】这段话是关于“传言”的。①是说我们应当对“传言”信息有明确的区分,是总的态度的概括;②是对“传言”的定义;③和④是针对②的信息是否被“证实”,我们应持怎样的态度的补充,因此②③④属于一个层次;⑤针对的是②中的“不能尽快得到证实或无法得到证实”,提出这种信息有可能被利用。据此,这段话的逻辑顺序应是①是总领;②⑤是第二层次;③④是针对②的小层次。符合这个逻辑层次的是C项。
故答案为:C
【点评】本题考查考生分析推理能力,包括分析内容要点、依据文章内容合理推理、判断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的能力。这类题目由于信息较分散,概括性较强,观点较隐蔽,故难度较大。做题时应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据文推断、合理推断,不可妄加推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