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综合性学习 为了重视手写汉字,传承中国汉字文化,学校将举行“传承汉字文化”的主题活动。请你依据下列材料参与活动。 材料一:作为世界唯一表意文字,汉字传承着中华文化

语文试题 02-28
综合性学习
为了重视手写汉字,传承中国汉字文化,学校将举行“传承汉字文化”的主题活动。请你依据下列材料参与活动。
材料一:作为世界唯一表意文字,汉字传承着中华文化。形成汉字的每一个构件,都表达着自己的意思,存在着书写的审美。俗话说,“见字如见人”,正是如此。当我们见到苍劲有力的字迹,会感受到书写者刚毅的性格;见到舒展悠扬的笔画,能感受到作者的不拘一格。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语言研究所的程荣教授认为:汉字手写不应该,也不可能完全被电子输入所取代。
材料二:《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说,一个社会的文化诉求是我们能写好字的关键,现在一些人随意拿汉字、汉语来调侃和戏谑,解构汉语的语法规则,歪曲一些字的形音义等。长此下去,作为母语的汉字本体就会发生蜕化和异化,它反过来又会侵蚀我们的精神和文化。因此,我们的社会要有文化诉求,要有文化素养,让这种文化修养、文化诉求走到全民层面上是写好汉字的关键。
6.汉字中有一类字叫做“会意字”, 清代学者王筠说:“会意者,合二字、三字之意以成一字之意。” 请从给定的会意字当中选择一个,仿照示例对其字义进行解析。(2分)
示例:晶,由三个“日”字构成,“日” 为发光体,三个“日”更具光亮,因此,“ 晶”是光亮的意思。
会意字:从、囚、炙、苗。
选字并解析:                                                                                                
7.同学小淇认为字写得好不好并不重要,工作以后更是多用电脑办公,不太愿意练字,请你结合上述材料,尝试劝说小淇同学。(2 分)
                          

答案
6.从,两个“人”构成“从”,二人相随,所以“从”是 跟从的意思。
囚,由“口”和“人”构成,人被限制在一个方框范围内,因此“囚”便是被囚禁的意思。
炙,上面是“肉”,下面是“火”,肉在火 上烤,所以“炙”指烤肉。
苗,上面是“草”,下面是“田”,田中长出植物,所以“苗”指 初生的植物。
7.小淇你好!写好字不论在什么时候都重要。因为汉字传承着中华文化,我们的书写也具有审美的意义。同时写好汉字也是我们社会对文化的诉求,对文化修养的不管提升。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练字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