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空缺部分。 (1) 《劝学》用“故”归纳上文,又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个比喻进行论证,进而推论出人必须通过学习和参省才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地。

语文试题 02-28
补写出下列句子空缺部分。
(1) 《劝学》用“故”归纳上文,又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个比喻进行论证,进而推论出人必须通过学习和参省才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地。
(2) 《醉翁亭记》中,欧阳修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取“醉翁”之号。
(3) 李商隐的《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一句化用典故来表现诗人沉迷在美好的境界之中。
【答案】木受绳则直  金就砺则利    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    庄生晓梦迷蝴蝶
【解析】
【分析】
【详解】试题分析:理解性默写的题目难度比根据上下文默写要难,首先要选准诗句,然后不要出现错别字,此题注意提示语中的“必须通过学习和参省才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而取‘醉翁’之号”“沉迷在美好的境界之中”,这样就能准确的答出题目,注意“砺”“辄”的写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