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归去来兮辞》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了作者乐天安命,顺遂自然的变化走到生命的尽头的思想。

语文试题 03-0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归去来兮辞》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了作者乐天安命,顺遂自然的变化走到生命的尽头的思想。
(2)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描写水天相接、浑然天成景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庄子《逍遥游》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反映了宋荣子能淡然面对世人的毁誉。
【答案】    (1). 聊乘化以归尽    (2). 乐夫天命复奚疑    (3). 落霞与孤鹜齐飞    (4). 秋水共长天一色    (5). 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    (6). 举世非之而不加沮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分直接性默写和理解性默写两种类型。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答题时看清题目要求,本题属于理解性默写。写错字或漏字添字均不能得分。此题默写时需注意以下字词书写:聊、奚、鹜、誉、劝、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