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的十年。乘着网络用户数量迅猛增长的东风,快手等短视频应用站上了浪潮之巅。叔本华说过:“生命是一团欲望,

语文试题 03-0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的十年。乘着网络用户数量迅猛增长的东风,快手等短视频应用站上了浪潮之巅。叔本华说过:“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逃离这痛苦和无聊之轮回唯一的钥匙,就是传统文化。作为短视频这班高铁的最后一位乘客,传统文化现在还处于尴尬之中。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之中有一个情节,少林72绝技中的每一种,都会辅以一本化解戾气的佛经。如果只练武功不读佛经,就会被体内积累的戾气所伤而丧命。对于网络内容的经营也是一样,如果只看重流量而不注意其中的文化价值,那么最终也一样会迎来一朝覆灭的结果。
为了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我国从2011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几年来,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手工艺等优秀文化形态在全社会的认知和消费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与前一段时间刚刚曝光的女明星一部电影数千万片酬相比,传统文化的绝大部分从业者依然只能在最低标准的物质条件下,做着默默无闻的文化传承。
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与传统文化、手工艺、非遗传承人相关的账号,往往门庭冷落。这一方面当然与主流用户消遣、猎奇的使用习惯有关,但另一方面也与传统文化从业者的保守思维与运营方式不无关系。
与搞笑、美食、歌舞、宠物、健身、美妆这些娱乐性和生活性较强的内容相比,传统文化类的内容一方面进入短视频平台较晚,算是这班高铁上的最后一位乘客。另一方面,由于这类从业者所从事的内容,在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传播技巧上往往后知后觉、消极被动。所以,本来就惨淡的流量,也无法形成增长。
传统文化如何与互联网结合,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新一代的90后非遗、传统手艺传承人正在崛起,他们对互联网文化的认识相比父辈更加切实和深入,他们的整体文化素质也要比父辈高得多。短视频平台上相关内容的账户,大多都是这些年轻人出于探索而创立的。
但是,他们既没有学过专业的摄影、摄像和传播学知识,又无法放下身段像那些草根网红一样无所不用其极。在相关内容上,他们往往只是闲暇之余的随意之举,很难痛下血本付出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去专门制作。因此,内容的质量往往显得粗糙而无趣,也很难体现出他们所表现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无论是博大精深的国学思想,还是巧夺天工的传统手工艺,要在今天借助互联网平台生存下去,就必须向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学习,建立用户需求导向思维。而年轻一代的传承人们,如果要利用短视频进行传播,也应该改变“随手一拍、随手一发,有人看没人看无所谓”的“佛系”心态,应该深入研究自己擅长的文化领域,然后在短视频平台上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展现方式。
其实,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增长,和近期所面临的内容净化风潮,对于传统文化艺术、民间手工艺、非遗项目等从业者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如果能够深入分析互联网用户的兴趣规律,在内容的制作上与传播方式上更加有创意,这位后上车的旅客,不是不可能被请进头等舱的。毕竟这位旅客,有着最为深厚的内涵,和最为值得尊敬的身份。
(摘编自《传统文化,处境却很尴尬》)
材料二:
什么是时髦?如何追求时髦?追求什么样的时髦?山西姑娘申嘉彤说,“我要做个不一样的‘90后’”。因为从小就热爱音乐,始终秉持传承民间音乐的情怀,学习并传承中国传统民间音乐成了她的“时髦",让人由衷感佩与赞叹。
文化传承要“说”,更要“做”。无论是“传”还是“承”,都是动词而不是名词。“非遗”保护,相较于理念上的重视,身体力行的实践更重要。像申嘉形那样,在别人忙着过节时,她能带着笔和本,想方设法地采访民间艺人,这种言行合一的精神就是文化传承的最好姿态。只有在理念的基础上,往实践的方向更进一步,时间才会给我们留一扇门。
传承,正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要“传”得下来,就得为那些即将消散的艺术争取时间。为何在文化保护中,我们会用到“抢救”一词?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些看起来或许有些过时的文化艺术,在将来的某个时间,会不会再次被激活,产生影响民族、影响人类的新价值。只有尽力保存,向未来争取时间,才有新的可能。即使不能活态留存,能多留存相关的文字与音像资料,也就多一分可能。毕竟,我们对于“失传”的喟叹已经太多了。
要“承”得起来,就得为那些尚在生活中的文化艺术注入时间元素。科班出身的申嘉彤说,她在学校做了尝试,把民间音乐的一段旋律一段唱腔引入流行音乐,同学们的反响很不错。这种尝试庶几近之。传承从来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一种生生不息的脉络。在时间上,与未来最接近的总归是当代。“承”的过程,不必也不能回避当代、回避新、回避变。
我们期待,在文化传承与时间的较量中,需要更多像申嘉彤这样的青年加入。惟其如此,时间才能为我们开拓更宽阔的路。
(摘编自虞金星《为传统留扇时间的门》)
6.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在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作为短视频这班高铁的乘客,传统文化已走向头等舱。
B. 现在的传统手艺传承人大多是90后,短视频平台上相关内容的账户大多是由他们创立的。
C. 在文化传承中“说”和“做”同样重要,申嘉彤言行合一的精神是文化传承的最好姿态。
D. 同学们反响很好的申嘉彤的尝试,可看作是为尚在生活中的文化艺术注入时间元素的做法。
7.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