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根据所给上联,从《登高》与《琵琶行》中选择一首对出下联。要求:符合所选诗歌的思想内容和对联基本格式。 上联:独立橘洲,毛泽东抒发凌云壮志 下联:

语文试题 03-17
根据所给上联,从《登高》与《琵琶行》中选择一首对出下联。要求:符合所选诗歌的思想内容和对联基本格式。
上联:独立橘洲,毛泽东抒发凌云壮志
下联:
【答案】①面对秋景,杜工部感慨老病孤独②聆听琵琶,白居易咏唱迁谪感伤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对联的能力。对对联应该注意三点:第一,字数相等,指上下联相对应的词组字数相等;第二,内容相关,对联上下联内容应有关联;第三,词性相当,上下联相对应的每个字、词的词性应属于同一类别;第四,平仄相谐,是指声调相互协调,以便读起来琅琅上口,有音韵感。
根据要求,要从《登高》与《琵琶行》中选择一首诗对出下联.从上联看,所写内容要突出所选诗中的一个意象,从下联看,写出作者,然后指出作者所抒发的是什么感情。另外,需要注意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一、二声调。如,聆听琵琶,白居易咏唱迁谪感伤。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