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王仪,字克敬,文安人。嘉靖二年进士。除灵璧知县。以能,调嘉定。七年擢御史,巡按陕西。秦府豪占民产,仪悉夺还民。延绥大饥,朝命陕西布政使胡忠为巡抚,仪论罢之。

语文试题 04-1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王仪,字克敬,文安人。嘉靖二年进士。除灵璧知县。以能,调嘉定。七年擢御史,巡按陕西。秦府豪占民产,仪悉夺还民。延绥大饥,朝命陕西布政使胡忠为巡抚,仪论罢之。
已,巡按河南。赵府辅国将军祐椋招亡命杀人劫夺,积十余年莫敢发。仪偕巡抚吴山奏之,夺爵禁锢。会仪出为苏州知府,甫三月,祐椋潜入都,奏仪捃摭,并讦都御史毛伯温以私憾入己罪。且言:“臣尝建醮祈皇嗣,为知府王天民讪笑”,请并按问。帝心知祐椋罪,而悦其建醮语,为遣使覆按,解仪、伯温任,下天民狱。使者奏仪不诬,第祐椋罪在赦前,宜轻坐。帝终怜祐椋爱已竟复其爵除仪名伯温天民皆得罪终嘉靖世多以诽谤斋醮获重祸由祐椋讦奏始。
仪去苏州,士民走阙下乞留,帝不许。既而荐起知抚州。苏州士民复走阙下乞还仪,至再,不报,归诉于巡抚侯位。位以闻,帝乃许之。至则叹曰:“苏赋当天下什二, 而田额淆无可考,何以定赋?”乃履亩丈之,使县各为籍。以八事定田赋,以三条核税课,徭役、杂办维均。治为知府第一,进浙江副使,饬苏、松、常、镇兵备。时巡抚欧阳铎均田赋,仪佐之,以治苏者推行于旁郡。坐与操江王学夔讨贼败绩,停俸戴罪。未几,殪贼江中,进秩一等,迁山西右参政,分守冀、宁。寇抵清源城,仪洞开城门,寇疑引去。按行所部,筑城郭,积糗粮,榆次、平定间遂皆有城。
二十一年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宣府。寇入龙门,总兵官卻永等败之。仪进右副都御史。寻以筑边垣,赉银币。寇自万全右卫入,游骑犯完、唐,夺俸二级。稍迁右参政,复拜右佥都御史,巡抚甘肃。未行,俺答犯京师,诏仪驰镇通州。仇鸾部卒掠民赀,捕笞之,枷市门外。鸾诉于帝,逮讯斥为民,卒。隆庆初,子缄讼冤,复官赐恤。(节选自《明史·王仪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帝终怜祐椋/爱己/竟复其爵/除仪名/伯温天民皆得罪/终嘉靖/世多以诽谤斋醮获重祸/由祐椋讦奏始
B.帝终怜祐椋爱己/竟复其爵/除仪名/伯温天民皆得罪/终嘉靖世/多以诽谤斋醮获重祸/由祐椋讦奏始
C.帝终怜祐椋/爱己/竟复其爵/除仪名/伯温天民皆得罪/终嘉靖世/多以诽谤斋醮获重祸/由祐椋讦奏始
D.帝终怜祐椋爱己/竟复其爵/除仪名/伯温天民皆得罪/终嘉靖/世多以诽谤斋醮获重祸/由祐椋讦奏始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巡按,是代天子巡狩省及府、州、县的行政长官,大事奏请皇帝,小事即时处理。
B.徭役,指中国古代统治者强迫平民从事的无偿劳动,包括力役、杂役、军役等等。
C.夺俸,俸,旧指官员的所得薪资、酬劳。夺俸,指官吏因为过失而被剥夺其俸禄。
D.赐恤,官吏死后,皇帝根据其生前功劳大小,追赠官爵,褒封谥号,给予家属抚恤费。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王仪为官正直、不畏强权,在巡按河南时,与吴山一起惩办了赵府辅国将军祐椋。
B.苏州人民赋税重,田亩数额混乱不清无法查核,王仪到任后亲自到实地丈量田亩。
C.王仪胆识、智谋超群,曾在敌寇抵达清源城时大开城门,成功迷惑敌寇,不战而胜。
D.王仪因仇鸾诬告而被削职为民,至死未得昭雪。隆庆初年,儿子王缄替他申冤成功。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2分)
(1) 苏州士民复走阙下乞还仪,至再,不报,归诉于巡抚侯位。
(2) 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
(3) 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
14.请简要概括王仪屡受冤屈、多次被贬的原因。(3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