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

政治试题 03-28
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 先进文化与落后思想之间的矛盾
B.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生产之间的矛盾
C.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D. 扩大对外开放与逆全球化发展之间的矛盾
【答案】C
【解析】
【详解】A:先进文化与落后思想之间的矛盾不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A不合题意。
B: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生产之间的矛盾不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B不合题意。
C: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C符合题意。
D:扩大对外开放与逆全球化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D不合题意。
故本题选C。

2.我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表现在
①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②国有经济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③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      
④公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①③:公有制主体地位主要表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①③正确。
 ②: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不国有资产,②错误。
④: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④错误。
故本题选B。

3.2018年我国将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包括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而且首先选择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老百姓最关切的费用进行附加扣除。这一改革
①有利于提高我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②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
③必然会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 ④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分配制度
A. ②③ B. ①③ C. ②④ D. ①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②④: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包括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而且首先选择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老百姓最关切的费用进行附加扣除。这一改革有利于调节个人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分配制度,②④符合题意。
①:上述改革措施与提高我国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无关,不选。
③:必然会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说法太绝对,③错误。
故本题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