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考查学生对文体和小说内容的把握能力。做这类题一定要纵观全文全面细致,对这类常识性知识进行积累,既要识记,又要理解,以便化陌生为熟悉,变复杂为简单。同时注意历史小说创作要注意的原则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要于史有据;从小说的角度来说,要适度的创作,把历史同现实进行关照;从服务主题的角度来说,符合时代,突出主题。历史的角度主要包括:人物、时间、地点。小说的角度:虚构的对话,虚构的情节等。
本文既有历史真实,又有虚构想象,文中历史真实体现在本文背景是澶渊之盟和寇准的人生经历,这些历史真实增强了小说的真实性,刻画了鲜明的人物形象。而文中的细节部分,如:“宋夫人又说,不过,终归是伴君如伴虎。你这是第三次被贬了吧?皇上是个好皇帝,就怨你太耿直,连皇上的面子也不给。特别是上次被贬,有人揭发你酒后说了太宗的坏话,太宗不信,找你问一下”“寇准说,我喝完酒后可能真说了太宗的坏话,但那是太宗有不对的地方。大丈夫做事就要敢作敢当!我不后悔”等属于想象虚构,这样可以更好地突出小说的主题。同时,小说塑造的寇准的形象对当下时代具有较好的启迪意义:为官应坚守正道、忠君爱国、关心百姓、心忧天下等。
【点睛】文学类文本阅读之探究题解题策略
1.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丰富意蕴
要求从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的各个方面探究作品的深刻思想。文学作品的主题往往具有多义性,包括情感意义、审美意义、形式意义等,这就决定了文学作品解读的多元性。当然,“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更依赖于读者的文学素养、感受能力和体悟水平。
2.探讨作品中蕴含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民族心理个性是指一个民族的整个精神面貌。具体包括民族能力、民族气质以及民族心理倾向性,如动机、兴趣、理想、信念等。它受一定历史时代、生产力水平和文化背景等客观条件的制约。有的研究者指出,中华民族心理的主要内涵是:①富于凝聚力。②富于同化力。③爱好自然,追求光明。④主静,爱好和平。⑤中庸、稳重。⑥一统性。⑦知足。
人文精神的重要内涵包括人的价值、人性的内涵与道德的修养、人格尊严与社会责任心、人的生死,以及人的理想等方面,其核心是关于人的价值观念。可从人物形象、时代背景、环境氛围、细节描写、语言表达等方面入手,进行一定的探究思考。
3.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
实质上就是第1点的延伸,“不同角度”就是“有创意的解读”,更是一种“个性化阅读”。特别强调考生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观点”。所谓的“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观点”不是“为所欲为”“信口开河”,是依据文本而合理推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