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考查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能力。这类题考查的角度较多,有内容的理解,主旨的概括,表现手法的分析等。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选择要求,然后浏览每个选项,再逐一进行分析。
D项,“夫人流泪,被丈夫诗中那难以割舍、相爱终老的爱妻之情深深打动了”错误,寇准的《踏莎行》是寇准赴职之际,为表达自己驶入坎坷以及对政坛、对君主难以割舍的情怀和自家的失落之情写下的诗,是借“情诗”以明志,抒发心系朝廷的衷情。宋夫人流泪,表明她读懂了丈夫,也被丈夫的忠君爱国之情深深感动,也有对丈夫未来命运的担忧。
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