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考查鉴赏作品文学形象、把握小说艺术手法的能力。解答此题,应先明确人物描写手法——直接描写和侧面烘托,然后结合文中叙述性的语句,分析概括小说人物形象特点。
由“正是,但我现在已不是宰相了。我们听说大人没有因为遭渊之盟受到封赏,反而被贬陕州”和“春色将闺,莺声渐老,红英落尽青梅小。画堂人静雨蒙蒙,屏山半掩余香袅。密约沉沉,离情杳杳,菱花尘满情将照。倚楼无语欲销魂,长空黯淡连芳草”可知,寇准坚守正道,忠君爱国。
由“她知道,要想让寇准抛弃自己的信念真是太难了。如果皇帝用他,再危险他还是要回去的,可他又不会曲意逢迎,个性又那么张扬,虽然皇帝信任,但他由着自己性子来的做法,就是有一副好牌,也会叫他打得稀里哗啦甚至是性命不保”侧面描写可知,寇准个性张扬、耿直坦荡。
由“他对其他村民说,我们帮帮寇大人吧!然后大家一起用力,终于把寇准的驴车推出了泥坑。寇准再三相谢。村民说,寇大人遭渊之功,让中原百姓免受战乱之苦,我们老百姓还不知怎样感谢寇大人呢”可知,寇准深得民心,体恤百姓,深受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