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在所有缺点中,最无可救药的是轻视我们自己。——(法国)蒙田

中学生作文 08-10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在所有缺点中,最无可救药的是轻视我们自己。——(法国)蒙田
你越是放弃自我,相应地你也越变得伟大而又真实。——(德国)费尔巴哈A
如果真的要写墓志铭,我会选择一直支持我每天充满斗志的一句话: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李嘉诚
“我”,是每个人在面对具体问题乃至考虑整个人生时常常顾及的。对自我的强化和淡化,表现在生活的诸多方面,我们常常面对“有我”和“无我”的拷问。
以上材料触发你怎样的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解题:
本题属于名言型多材料任务驱动作文题目。考生立意前,需要厘清“有我”“无我”和“自我”三个概念。结合材料中的三句话,在这个作文的语境中,“有我”是指要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积极有为;不是指以自我为中心,注重个人利益,计较个人得失,一切行动为自己。“无我”是指淡化个人利益,超脱世俗追求,懂得功成隐退,活出高尚的人生境界;“无我”不等于丧失自我,更不等于佛系态度,而是在利益和荣誉面前,要淡泊名利,淡化自己,不居功自傲,不占为己有。“有我”和“无我”是从主体的情感状态和表达的显与隐来区分的,二者具有一定的辩证关系: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我”,“有我”才能干事创业,为社会多做贡献,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但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又要舍身忘我,甘于奉献,如果时时想着自己的利益,很可能将一无所成;功成之后更要“无我”,一个淡泊名利的人才能活得伟大而真实,被人认可,受人尊敬。深层的“无我”之中还是“有我”的,“有我”又是通往“无我”的必经之路。
是选择“有我”,还是选择“无我”?题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涉及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等关系,引导考生思考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在为人处世和谋划人生中正确把握对“自我”的定位,以及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既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又考查考生的做人准则、处世态度和人生观、价值观,非常契合“立德树人”的教育指导思想。
参考立意
1.做人不可迷失自我。
2.在利益面“无我”,方能成就大业。
3.欲建立功业,先建立自我。
4.建立自我,成就人生。
5.建立自我是为了追求“无我”。
6.无我之中有我——外在无我,内在有我。
7.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8.创业要追求“有我”,功成要追求“无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