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重视卫生安全,过好公共生活

高考作文范文 08-10
写作(60分)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围桌共食是我国的传统饮食习惯。家人共餐或亲友聚会,许多人习惯用相互夹菜来表达情感。但2020年春天,广东、北京等多地卫生部门发出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
为此,小武爸妈决定开始在家里实行分餐制,家人就餐,必须用公勺公筷从公盘里取食物。但爷爷奶奶对此颇有微词,认为家人、亲朋之间,分餐而食不仅生分,也让人有被嫌弃的感觉。
对此,居家正在进行高考备考的小武,陷入了沉思……
  请你以小武的身份,就“公共生活与卫生安全”的问题,谈谈你的思考和认识。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参考范文
重视卫生安全,过好公共生活
在我居家进行备考的这段时间,我们家从原先的围桌进食、相互夹菜,变为分餐进食、公筷取食,为此爷爷奶奶还和爸爸妈妈闹了矛盾。我理解爷爷奶奶心中对家人情分的执著,我也尊重这种表达情感的饮食传统,但在疫情尚未终结的今天,在科学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从公共生活与卫生安全角度,或许我们可以对此做一些新的认识。
首先,从卫生安全方面考虑,分餐进食、公筷取食其实是对免疫力较弱的爷爷奶奶的格外照顾。
诚然,正如作家北岛所说的“不知道传统的人如同没有地图的旅行者,是到不了终点的”,传统固然有其重要性。传统的看法里,的确,围桌共食是表达传递情感的重要方式。但从实际的卫生安全上看,倘若家人中有任何一人携带了病菌或病毒,那么围食极易导致交叉感染,而爷爷奶奶的抵抗力与免疫力稍弱,倒是最容易使健康受损。因此,分餐不但不是疏离与嫌弃,反而是我们的孝顺。
其次,从公共生活方面考虑,“分餐、公筷”恰恰体现了我们对这个社会的责任。
约翰·多恩曾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独居,每个人都是一块小小的泥土,连结成整块陆地。”其实啊,道理很简单,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倘若遵守饮食卫生安全规定,分餐、用公筷,那么我们患病的几率就更小,在公共生活中传染给他人疾病的概率也就更小。您看,这不就是社会责任感吗?
另外,公共生活与卫生安全是科学问题,分食是为科学,又与家庭情分何干呢?
爷爷奶奶遵照传统,认为围食是家庭情分,这并非不可理解。但爷爷奶奶想必也还记得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要不要保存经典,首先要看经典能不能保存我们。”今日,科学告诉我们,分食有益于公共生活与卫生安全,那么我们又何必固守传统呢?情分的表达与维系有多种形式,又何必违背科学而依传统看法呢?爷爷奶奶不也常说“传统是为了更好的当下”吗?科学又何必与情分有干?
最后,我想对爷爷奶奶说,分食实在只是为了公共生活与卫生安全着想,绝对与情分无关。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是为了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愿我们从家庭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而过好公共生活。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