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化”之一术

高考作文范文 08-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电影《流浪地球》中,人类化险为夷的策略,尽显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化”的智慧。“化”,是化干戈为玉帛,是化惊涛为细流,是化腐朽为神奇……
请根据上面的文字,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写一篇文章。
范文】“化”之一术
打开手机,各类公众号上都告诉你“化腐朽为神奇”,便真以为所谓的“腐朽”能化作“神奇”了。把卷纸筒做了笔筒,废纸剪剪做了手工艺品,自以为“腐朽”化为了“神奇”,实际不过是换了角度,转化思路。
常说,化什么为什么,前提是有资本、有条件,不然的话,怕只能化惊涛为骇浪。“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大的主观能动性也克服不了没有条件。我们常说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恰恰正是有条件,只是我们转化思路,就能化无为有。《流浪地球》中,人类看似没有条件了,但能源、空间站都是条件。所以能够做出牺牲,保全地球,所谓创造条件。“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看似没有条件了,但“邻之厚,君之薄”这就是条件——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嘛。所以,“化”之一字,前提是有什么,才能去“化”。不然,便无物可化,更别提化什么为什么了。
倘客观条件有了,主观能动性就可以展现了,这时候“化”之一字的为例便体现出来了。如何化?往往是最困难的一步。我有笔、有纸,但能化笔纸为好文章吗?往往可能性不大。所以须得是“有志与力”“巧妇”才能更巧妙地化。这时候便体现了个人和集体的能力。“化”不是蛮干硬干——一刀下去骨头没断刀劈了,这显然不叫化。转化分解,逐个击破。古代文人往往有这个本领,因为话说得不好怕被砍头,所以先说“我好看呀,但人家都骗我”,再说“您好看呀,您强啊,所以被蒙蔽了”。拐弯抹角一通,大王没生气,话也说明白了。这叫“化”,叫“讽谏”。比起强硬的死谏这是更见效也更合乎逻辑的转化。一个道理,还是烛之武,几个道理往这儿一摆:越国鄙远,难;亡郑陪邻;邻之厚,君之薄;郑能供其乏困;阙秦利晋——齐了,秦就退兵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条件齐了,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化惊涛为细流,化腐朽为神奇。
化之一术,其实根本上是中国哲学留给后人的思想。《庄子》中大樗的化废为宝,《孙子兵法》里的化险为夷,都是一个道理,包括《庖丁解牛》用最小的损害做同样的事,以及《赤壁赋》中“物于我皆无尽也”。小至解牛,大至伦理精神、生命信仰,中华文明无一不体现一“化”字。其实质在于转化——不极端,不惊不躁,将条件转化为对自己有利,骨子里是君子人格。
化是策略,是手段,是术,而术之所为则为道,有道方不至于将化滥用、邪用。愿当代的年轻人,将化之一术,用于正道,用于大道。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对于材料作文题,要注重关联材料,明示立意源起,体现思维过程。所谓“关联材料”是指扣住原材料,即从这个所给材料出发,展开论述;“明示立意源起”是指材料中关键词、关键句子,均可作为立意的源起。“体现思维过程”是指议论文写作,要求搭建框架,理清思路:①引:简引材料,提出论点;②阐:阐释立场,辨而有理;③议:议论说理,适而有度;④联:关联现实,回扣论点;⑤结:卒章显志,引人深思。材料作文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审题,即对材料的解读。本题中,材料以《流浪地球》尽显“化”的智慧,引出“化”这一写作关键词。“在电影《流浪地球》中,人类化险为夷的策略,尽显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化’的智慧。”这一句话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它起到了为整个作文定调的重要作用。“化险为夷”,已经表明了“化”的神奇力量。这必须是正面的力量!“中华传统文化”,这正是考生应该一直密切关注的重点内容!“智慧”,词语的感情色彩已经告诉考生,这是让你歌颂“化”的伟大力量和神奇作用。考生只有首先明确这个重大信息,才能正确地理解命题意图!这也是审题的第一步。审题的第二步——正确理解“‘化’,是化干戈为玉帛,是化惊涛为细流,是化腐朽为神奇……”——干戈、惊涛和腐朽,对应的分别是玉帛、细流和神奇,前者是负面的状况,后者则是理想的结果。也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文化的体现。显然,考生不可以仅仅就事论事,而应当将“干戈、惊涛和腐朽”和“玉帛、细流和神奇”这类东西细化,看到它们的比喻义,向人类社会生发,联系人类社会,思路自然就打开了。
参考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