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某高中有很多社团,如文学社、科技社、摄影社、模联社、动漫社等。高一学生袁施健接到了多个社团的入社邀请。为此,

高考作文范文 08-10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高中有很多社团,如文学社、科技社、摄影社、模联社、动漫社等。高一学生袁施健接到了多个社团的入社邀请。为此,他征求了家长、班主任和朋友的意见。父亲坚决不同意袁施健加入学校社团,认为加入社团会占用很多学习时间,学习成绩难以保证。班主任认为,可以加入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培养一下兴趣专长。朋友则认为,要多参加几个社团,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获得更好的发展。
对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给袁施健、父亲、班主任或朋友其中一人写一封信,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魏倪浩”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写作指导】本题考查材料作文写作的能力。从材料看,人物主要有袁施健、父亲、班主任和朋友,立意就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切入。如从袁施健的角度立意:面对众多社团的邀请,他能够广泛征求意见,表明他能够“集思广益,从善如流”;面对“家长、班主任和朋友” 的不同意见,他还要做到“兼听则明,旁听则暗”,最终“做事要有主见”,结合这些建议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佳选择。
范文
袁施健父亲:
您好!听说您反对袁施健加入学校社团,怕耽误袁施健学习时间,导致其学习成绩下降。作为家长有这样的一种考虑,我很理解,但从孩子长远的发展来看,应该让孩子参加1-2个社团,锻炼其各方面能力,这样反而有助于提升其学习成绩。因此,我写信给您,想把这方面的事情说一说。
据我了解,学校设立社团,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增长多方面的才能,也有利于学生活学活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作为一名高中生,自我规划能力已经比较强了,他会合理安排好书本知识学习和社团活动,这样不仅不会影响其学习成绩,而且还会使知识学习与社团活动相得益彰,使其获得两个方面的大丰收。作为家长,要相信孩子有这个规划能力,要支持他参加社团活动才是。
可能您会说,参加社团活动,肯定要占用学习时间,若拿这些活动时间用来书本知识学习,学习成绩会得到很大提高的。这话好像不无道理,其实,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举例来说,若参加了文学社,可能要占用一部分时间,但在文学社里和志同道合的老师学生相处,相互切磋文学技艺,会进一步打开自己的文学视野,能学到更多专业性知识及内容,使得自己在语文学习方面更上一层楼。由此可见,参加社团活动与导致成绩下降之间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
其实,参加社团活动,不仅不会导致成绩的下降,有时还会激发出孩子兴趣特长的潜能来,有助于孩子走向成功。当年朱自清先生在春晖中学教书时,除了正规授课外,还组织学生成立了文学方面的各种社团,引导学生遍访民间艺人,走访当地文化古迹,开展各种读诗、诵词、写文等活动,盛极一时。后来这些学生很多成为文学历史文化方面的名人。当年这些学生回忆起这段经历时,都非常感怀这段历史
由此可见,参加社团活动,能够让孩子们把理论知识运用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提升孩子们综合处理问题能力,对于培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是大有裨益的。若一律禁止孩子参加这类社团活动,不关注其兴趣与爱好,一味让其死啃生硬的书本知识,未尝就会种豆得豆的。
总之,作为孩子的父亲,要对孩子参加社团活动持开放态度,让孩子得到多方面锻炼,这样才是对孩子负责的态度!
此致
敬礼
魏倪浩
xx年x月xx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