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智慧: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高考作文范文 08-11
写作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请结合材料内容,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面向全校同学的演讲稿,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情志。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参考范文
智慧: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智慧: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沙子跑进蚌的壳内时,蚌觉得非常不舒服,但是又无力把沙子吐出去,所以蚌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抱怨,另一个是想办法把这粒沙子同化。于是,蚌开始用它的营养把沙子包起来。当沙子裹上蚌给它的外衣时,蚌就觉得它是自己的一部分,不再是异物了。沙子裹上的蚌成分越多,蚌越把它当作自己,就越能心平气和地和沙子相处。
蚌并没有大脑,它是无脊椎动物,在进化的层次上很低级,但是连一个没有大脑的低等动物都知道要想办法去适应一个自己无法改变的环境,把一个令自己不愉快的异己,转变为可以忍受的自己的一部分,人的智能怎么会连蚌都不如呢?
尼布尔的祈祷词这样说:“上帝,请赐给我们胸襟和雅量,让我们平心静气地去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请赐给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请赐给我们智能,去区分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
我们凭什么一有挫折便怨天尤人,跟自己过不去呢?打牌时,拿到什么牌不重要,如何把手中的牌打好才是最重要的。
李开复说: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每个人都有潜力成为一名成功者,干出一番大事业来。不要让觉得自己软弱无能、胆小怕事、一事无成的卑微的思想挡住了你的视线。充分挖掘潜藏在你身体中的金矿,超越那个有缺陷的、能力平平的老形象,摆脱为自己设定好的陈规俗套的束缚,以一个成功者的姿态立足于天地之间。
永远都不要有“我办不到”“我不敢”“我害怕”“我不行”的消极哲学理念,这些自卑的想法一旦充斥着我们的大脑,就会牢牢地约束我们,让我们什么都做不好。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超凡的潜力,只要我们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我们就能取得长足进步的。对于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事情,我们就永远不要去想,不论它是有关我们自己还是有关于我们的健康、成功、能力、个性特征方面的事,因为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信念,我们所坚持的都能够通过新陈代谢融入我们的每一个细胞当中,成为我们无穷的动力。
因此,要学会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你能改变的事情上,不要为那些你不能改变的事情担忧。
【解析】
【详解】审题: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本题是一道材料作文,是李开复的名言,在这个材料中强调了“勇气”“胸怀”和“智慧”。对那些能改变的事物,要有付诸行动去改变的勇气,它代表了用西方式的积极进取的心态,以永不放弃、永不消沉的主动人生态度,鼓励我们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目的。对于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情,要有坦然接受的胸怀,代表了用中国式的谦恭谨让的度量来培养自己的修养,学会承认和接受真实的、不完美甚至不公正的世界。所以生活的智者就是需要我们既要有永不放弃的积极进取的心态又要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写作时还要注意要求,要求写成演讲稿来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情志,所以还要注意演讲稿的形式以及具有的呼吁性和鼓动性的特点。
参考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