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创造价值

高考作文范文 10-25
作文。(3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该项目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发起的,旨在以顶级薪酬和顶级挑战来吸引顶尖人才。其中张霁获得年薪201万、姚婷获得年薪156.5万。对此,姚婷认为,“并不是说我拿到了156万年薪就成功了”,一个人成功与否是要看他创造了多少价值。张霁则放弃更高的薪资来到华为,他说:“最近华为在国外受到一些所谓‘制裁’,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在华为最困难的时候发挥出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张霁的导师周可教授则表示:“我们国家现在科技逐步发展起来了,大企业对技术的需求很旺盛,这是我们的幸运。我希望大家不要仅仅关注年薪,做科研是老老实实的工作,科研本身存在很多乐趣。”
  上述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演讲稿,用于班会交流。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创造价值
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演讲的内容是《创造价值》。
人生苦短,弹指一挥间我认为,我们应当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自己的价值,肯定自我存在的价值,通过不懈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许多平凡的岗位往往拥有不平凡的事迹香港大学的名誉院士名单中有一位未受过教育的基层食堂服务员袁苏妹,他被学生们尊称为“三嫂”,有人头晕,她去主动照顾;有人学习至深夜,她为其预留晚饭;有人烦心,她耐心倾听。
她,一个食堂服务员,影响了大学住宿生的精神和灵魂她的工作是平凡甚至是不起眼的,但是她发挥出了超常的价值影响了无数人,温暖感动了无数人,所以,无论我们处在什么岗位,都要发挥自己的价值。
每个人的价值都是各不相同的,我们要学会肯定自己的价值雷锋同志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兵,但是他的行为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他省下自己的补贴去帮助别人,自己的生活用品破了旧了也舍不得换新的他发挥着“钉子精神”,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他匿名做好事无私的奉献,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价值,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许多人,感染了许多人所以肯定自己的价值很重要,只有这样,才会发挥出自己的价值,继而最大限度的以平凡的自己来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以通过许多途径。张海迪身残志坚,在高位截瘫的恶劣情况下仍自强不息;海伦凯迪听不见看不见,仍写出了世界闻名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焦裕禄得了癌症,仍在一线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丛飞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他为了资助因贫困上不起学的儿童,身体情况极差仍上台演出每个人都有许多种途径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大部分都是平凡的人,不可能像科学家那样为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像解放军那样驻守祖国边疆,像流行的演员歌手那样家喻户晓,但我们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懈努力,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姚婷获得华为年薪156.5万,她仍然在说“并不是说我拿到了156万年薪就成功了”,她的焦点在创造价值。张霁获得年薪201万,他的导师却说“我希望大家不要仅仅关注年薪,做科研是老老实实的工作,科研本身存在很多乐趣”。
每个人都曾以自己的方式伟大过,或许我们所发挥的价值并不是那么大,只要一直向前看,承认了自己,我们就会一点一滴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体现出最耀眼的价值。希望这两位同龄人的选择能给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