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面对名利

高考作文范文 10-25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因为突出贡献,袁隆平几乎成了得奖专业户。1998年一项无形资产评估中,“袁隆平”三个字的品牌价被估价超过1000亿元。然而荣誉和财富的不约而至并没有改变袁隆平科学家的本色。他自己说他并不在乎那些名利。
而电影《求求你,表扬我》则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家住农村的打工仔杨红旗,因为父亲当了一辈子劳模,心里特别期待自己能受一次表扬,于是他想来想去到报社讲述自己如何解救一名险被抢劫的女大学生的事迹,可是没有人相信他。他便不断地四处讲述,终于引起了报社领导的重视,报社领导派记者古国歌对事情的真实度进行调查。二人之间有一场对话后,杨红旗竟然流着眼泪跪下求古国歌表扬自己。
请就此自拟题目,文体(除诗歌外)不限,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
范文】例文:
面对名利
泰戈尔曾写过这样一句诗:“鸟翼上系上黄金,鸟就飞不起来了。”鸟儿见了黄金,急忙将它系在翅膀上,却不料失去了自由,得到了束缚。古往今来,多少人追名逐利,不择手段,最终却沦为了名利的奴隶。
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就是最好的印证。周进到了老年一直未中进士,竟一头撞向贡院的号板,撞得不省人事,被名利冲昏了头脑。范进为了八股取士,竟不惜丢下一家老小饿得两眼昏黑,全然不把孝义记在心上,被名利扭曲了内心。更有张静斋等人在范进中举后苦命巴结,也想借此沾点荣光,殊不知被名利涂抹上丑陋的嘴脸。这些人千方百计地沽名钓利,不光徒添了苦恼,到最后还落得贻笑四方。
但是纵观历史,也有一些人不甘作名利客,却活得恣意潇洒。屈原,我国著名的爱国诗人,不愿“背绳墨以追曲兮,竞周容以为度”,宁作那不群的鸷鸟,表明自己的内心:“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楚辞》被多少文人墨客仰望。李白,赫赫有名的“诗仙”,面对肮脏的官场,“仰天大笑出门去”,笑道“我辈岂是蓬蒿人”,仗剑远游,仙风道骨,不朽于江湖,更是流芳于诗坛。马思聪,中外闻名的小提琴家,一直以来都坚持“二衣主义”,宁可活在节俭与贫穷中,也不愿沉溺于荣华富贵里。这些人,面对名利,或不屑一顾,或在名利面前毫不动摇,历来被人们所称道,被人们所景仰。
你也许会问,名利在前,诱惑难拒,怎样才能不做名利的奴隶呢?
这世上没有不思名利的超人,只有善待名利的智者。正如孟子所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正气。”培养心性,不为名利所动摇。你看,颜回独自一人,在陋巷“箪食瓢饮”,仍安贫乐道。你看,庄子不应征召,而是以龟自喻,“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你看,诸葛亮告诫儿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在现代,坚守初心,不为名利所钳制之人也是比比皆是。贾平凹,文坛上的奇才,四十年以来,一直默默书写着秦岭,他的初心在故乡;张黎刚,放弃复旦大学生物系学位,放弃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放弃搜狐第一副总裁,为健康事业做贡献,他的初心在于服务社会;袁隆平,水稻之父,没有被名利绊住双脚,始终为了那稻下乘凉美梦,奋斗在科研前线,他的初心在逐梦。
古人云:“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名利乃身外之物,我们不能被它绊住双脚,而是要正确对待名利,拒绝成为名利的奴隶。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