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振兴国家,不负韶华

高考作文范文 01-13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矩火。
——鲁迅《热风·随感录四十一》
读了上面的名言,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出现个人真实信息。
范文
振兴国家,不负韶华
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递来,我们应不负韶华,共同振兴国家。
历史上,对青春年华的赞美从不缺乏,同时,有志的青年对同胞的呼号也从不缺乏。周恩来发出“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的呼声, 燕园学子提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无不是在向当世青年呼吁:莫负韶华,与我同振国家。
青年人为何要担此重任?因为青年拥有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处在一个最具活力、创造力、冲劲的时期,易被时代感染,易无惧迈上征程,能扛时代大旗,能“教日月换新天”。有能力者若不发挥其能力会终生懊悔,青年人若不发挥目己的光和热,便是辜负了上天的馈赠,所以青年应秉承先辈精神,发扬责任意识,勇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不负韶华,振兴国家。
现如今,中国仍不乏勇扛国家大任的青年。“蛟龙号”总设计师、潜航员叶聪,付出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让大国重器落地;嫦娥团队中那些90后的年轻人,同先辈合作将中国的兔子送上月球背面;哈工大那群二十几岁的青年,成功在轨抢救回了“龙江二号“并拍下了被世界称赞的最棒的地月合照……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年轻人,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振兴国家,不负韶华”。
可青年,人也不全是如此有担当的。近来竟有青年网红宣称人生最重要的排序是:自己、伴侣、孩子、父母!生他养他育他的父母竟排在末位,更重要的是他的排序里竟然不见社会与国家!这哪里是青年人该有的样子?整日沉迷声色犬马,只想“娱乐至死”“佛系度日”,从未想过对他人和社会做一点贡献,这是多么令人震惊和绝望的自堕心态。而这种人竟成为“网红”,此理论一旦扩展传播,将污染多少青年的心灵!诚应诫止之。
“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我们青年人应胸怀祖国,奋发图强,像鲁迅曾言的那样:“摆脱冷气,只顾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我们应抛开尘俗浮华,勇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辜负韶华,敢于在世俗中喝出:“我便是唯一的光!”
审题: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材料是鲁迅《热风·随感录四十一》的一段话,号召中国青年拒绝冷漠,不惧阻力,热切关注社会,力所能及地担负责任,哪怕自身如萤火一样微弱,强调青年人应该如何去成长。这表明,在这个社会,人生需要不断地进步,充满智慧与激情,不能做“佛系青年”,要敢于追求一种积极的能量。材料指出写作的主体是“中国青年”,抓住关键词“向上走”“发一点光”等分析,可以从理想、奋斗努力、责任担当、奉献等角度切入。考生在立意的时候可以结合这些角度具体把握。
参考立意:
精彩的人生需要激情   奋斗,青年的标签   立大志,当大为   有多少能量,就发多少光亮
中国梦,需要积极向上的精神   时代青年要勇立潮头,敢于担当
新时代青年要有实干精神    强大中国,从我做起。
素材:
1.曾几何时,独伫窗头,手制一卷书香,回忆那些有责任的青年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1919年的5月4日,那一群青年气势如火焰,从燕园迸发,迅速燃遍了整个中华大地内惩国贼,外争国权,一夫举,万夫应,引国人瞩目,华夏民族的曙光在世界的东方喷薄,近代中国的历史有一群青年人改写!中国的脊梁由一群青年人挺起!我们不会忘记1935年的12月9日,华北事变,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是处在抗战最前线的北平学生,痛感华夏之大,已容不下一张书桌!寒风凛冽,滴水成冰,他们毅然走上街头,声呼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推动着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为民族解放运动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2.前有风餐露宿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焚膏继晷的“中国科技众帅之帅”朱光亚等先辈们的努力,我们以吾辈青春之名起誓:作为未来中国的希望,我们青年们一定沿着前大师们的足迹,以自己的光和热挥洒青春与热血,牢记使命,将所学知识化为科技力量,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3.哲人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都背着一个空篓子,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每走一步就要从这个世界上捡一样东西放进去,所以就会有越来越累得感情。”那人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这种沉重呢?”哲人问他:“那么你愿意把工作、爱情、家庭、友谊哪一样拿出来呢?”那人沉默不语,哲人说:“我们每个人的篓子里装的不仅仅是精心从这个世界上寻找来的东西,还有责任。当你感到沉重时,也许你应该庆幸自己不是另外一个人,因为他的篓子可能比你的大多,也沉多了。”
结构:
首先提出观点,青年人应不负韶华,共同振兴国家,接着列举历史上青年人的事例论证观点;
然后分析青年人要担当重任的原因,接着以现代社会勇扛国家大任的青年为例,诠释什么是“振兴国家,不负韶华”。然后联系现实,运用青年网红排序最重要的人的事例反面论述没有担当的危害,最后照应材料,再次点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