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经济崛起,国民素质更应该崛起

高考作文范文 01-15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最近,网上有过两项针对青少年的调查,一是当今中国哪些新鲜事物让你澈动不已。得到的曰答集中在这样几个关键词上:GDP第二、大飞机、农民变市民、深海探测、新能 源汽车、网购。二是哪些事儿让你很闹心。得到的回答集中在这样几个关键词上:题海 战术、足球、雾霾、交通拥堵、网络诈骗、到此一游。
材料中的几个关键词对你有什么启发?请从两组关键词中各选一个或两个,来呈现你心目中的当代中国。
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经济崛起,国民素质更应该崛起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威胁论”正在西方国家悄然兴起。中国的崛起令他们十分惊恐,仿佛一颗定时炸弹已点燃了导火线。于是它们纷纷反倾销,提关税,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作为国民中的一员,看到祖国的兴旺发达,自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而我们是不是高兴得太早了?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物质文明精神,却忽略了精神文明建设,国民素质还远不符合一个大国的标准。
许多旅居海外的学子们常与他国留学生租用一个公寓,中外的差异便十分鲜明了。一位法国女孩一天在公寓入口处贴了张小字条:今天我过生日,请几位朋友聚会,有打扰处请见谅。事实上,他的房间十分安静,并未影响到邻居的生活。而中国的留学生呢?同样是一次聚会,吵吵闹闹,直到深夜,搅得四邻不安。作为一个留学生,身在异国,却不知自己肩上担负着维护国家荣誉的责任,不知自己的一言一行反映着全体中国人的素质,着实可悲。
再将目光转向国内,更叫人忧心忡忡。最讨厌那个颇为流传的东北版《猫和老鼠》。将东北方言全部搬到了银幕上,且语调极为夸张,搞怪。很奇怪有些人竟乐此不疲,看得捧腹大笑。我感到脸红,感到耻辱,这根本就是对东北人的一种讽刺!制作人被金钱迷住双眼了吧,看不到这种行为是对方言文化的亵读,是对国民的摧残!国人自己尚不能团结互助,难怪外国人会乘虚而入。最近,日本恶搞中国古典文化之风愈演愈烈。名著《红楼梦》被他们改写成粗俗不堪的下流小说,林黛玉成了一位风尘女子,《三国演义》《西游记》等都难逃厄运。我感到华夏文化的骨架正在坍塌,母亲河正在泣血!璀璨的文明竟让人如此践踏!网上常有外国人攻击中国人的文章,我们大多数人的反应是辱骂他们,骂得淋漓尽致。实际上这样做恰恰让他们的计划得逞了。他们用文绉绉的语言来换取满是脏字的回应,目的就是要暴露我们国民的弱点。为什么不同样还上一篇文绉绉的回答呢?是不是我们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呢?爱国固然值得肯定,但更应研究方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麦当劳、肯德基逐渐涌现在中国大地上,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之一。可我们往往买完单后一走了之,忘记了要发票,这便给了外国佬们可乘之机。每年他们在中国偷税漏税近二十个亿!二十亿,不是个小数目。我们可以兴建多少工程,救助多少失学儿童?国民的疏忽,让他们钻了多大的空子!
想我泱泱五千年文明古国,曾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界。现如今是怎么了,都赶不上一个三流国家?爱国,不是喊喊口号而已,更应落实在行动上;不是单枪匹马的战役,而应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大国崛起,崛起的不仅仅是经济,更应是国民的素质!
【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能力。写作任务十分明确——请从两组关键词中各选一个或两个,来呈现你心目中的当代中国。和以往的任务驱动型作文不同,这次作文除了给出具体的写作人物之外,还给出了写作围绕的话题(两组关键词中各选一个或两个),也就是本作文还兼具有话题作文的特点。材料给出了两组12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一组是正面的,一组是负面的,写作时,可以选择正面的关键词,或者关键词组合,也可以选择负面的关键词,或者负面的关键词组合,还可以正面和负面都选择。“呈现你心目中的当代中国”就是表达自己所认识的一个真实的发展中的中国,中国飞速发展的当下,有令人欣慕的发展成功,也必然有着客观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存在不和谐,甚至是黑暗的一面,但只要问题赈灾解决、矛盾赈灾化解,就是可喜的,也是可写的。写作时,可以任意选择所给两个词语组合(甚至是一个词语),来呈现自己欣慕中的当代中国。比如:①选“深海探测”“大飞机”和“题海战术”:中国的科技已走在世界的前列,这里面有教育的功劳,但教育方法还需要改进。②选“网购”和“网络诈骗”:四通八达的互联网是中国名片,代表着商业的进步,但国人素质和网络监管还跟不上,需要我们努力。③选“农民变市民”和“交通拥堵”:农民变市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非常可喜的社会进步,但必须要有与之相符的城市管理方案和手段,才能使社会和谐发展。④选“GDP第二”和“雾霾”:经济的突飞猛进,也导致环境污染的严重,但我们不能就此放弃发展,应更好地处理二者的关系。⑤选“GDP第二”和“足球”: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但我国足球等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却比较缓慢,要努力加强文化体育方面的建设。 ⑥选“新能源汽车”和“雾霾”:雾霾虽依然严重,但我们已经开始遏制它的肆虐,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例。⑦选“GDP第二”和“到此一游”:经济的发达,并不能充分说明国家的强大,国民素质和经济都得到提升,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强大。
点睛:什么是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作文经历了命题、话题、材料作文、新材料作文的嬗变。自2006年开始,新材料作文在高考试卷中出现至2012年其相对咸熟,并在全国推广。新材料作文给定材料不给定话题或题目,也不限文体。相较于话题作文那样放得过宽,命题作文、材料作文限制过多、文体单一等有很大优势,但其作文不确定的角度也为套作和宿构提供了空间。因此在新材料型作文中增加任务驱动型指令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这类作文在英美等国的作文考试中比较常见。试题往往是给学生创作出一个情境,出现对立性的问题,让考生通过写作,提出解决处理问题的想法和方案。近年在继承自主空间大,立意角度自然、多元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又在避免套作、宿构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探索,通过增加如2015课标卷作文中“写信”“权衡与选择”等任务型指令来考查学生真正的作文能力。这种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更能贴近社会生活,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作用,更 能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角度、 立意、文体和标题等方面,给考生留出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如2015年全国新课标1卷要求考生给“女儿举报”事件相关方写信来入情入理地谈问题、讲道理;全国新课标2卷要求考生在深入思考“当代风采人物”推选标准的基础上优中选优展示自己的价值判断。面对任务驱动型作文,考生要转变观念,再不是那种抓住一个词就立意,准备几个例子就作文的时候了,必须按照指定的任务去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写法往往具有暗示性,比如2015年全国新课标2卷作文“你认为谁更有风采”中的“更”写法必须是比较、对比,从而确立自己的观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