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实力才是真正的“话语权”

高考作文范文 01-24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11月份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演员倪妮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她的理由是自己此次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并没有带着作品,同时,倪妮还表示,等自己有作品的时候,再接受采访。
不少网友纷纷称赞倪妮的做法,让人领悟到实力才是演员的生命力,实力才能赋予一个演员话语权。
也有网友表示,倪妮有颜值有实力,只是近年来确实没有能够叫卖的作品。她完全可以先掌握“话语权”,提升自己的“热度”,实力自然就会显示出来。
生活中,我们也需要处理好“实力”与“话语权”之间的关系。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请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范文】例文:
实力才是真正的“话语权”
电影节现场,倪妮以“未带作品参加”婉拒采访,并表示有作品后再接受采访。这将“实力”与“话语权”之争再次带入公众视野。有人慨叹“实力才是生命力,实力才是话语权”,也有人认为掌握“话语权”后,实力自然会显示出来。那么,究竟是“实力优先”,还是“话语权至上”呢?我认为,两者并非全然对立,非此即彼,应当以实力为本,适度追求“话语权”。
诚然,身为公众人物,“抛头露面”无可厚非,然而趋之若鹜,乃至奔走钻营,确有抗尘走俗之嫌。“注意力经济”时代,话语权或许能带来一定便利,但话语权只是一种“存在感”,并不完全等同于修炼,更不与成功直接挂钩。评价个体成功的标准,归根到底还是实力。倘若将追求“话语权”置于打磨实力之先,未免本末倒置。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实力才是话语权的根本和底气所在。
实力到达一定的层次,“话语权”自不必言。夫子为《春秋》,家弦户诵,后世不能赞一言;诸葛孔明以一介白衣躬耕南阳,得皇叔三顾茅庐,《隆中对》被世人奉为圭臬;南朝陶弘景,隐居不出,帝王为之倾倒,世称“山中宰相”;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潜心研究几十载,成就了科学社会主义,他的“话语”响彻全球;当代学界泰斗“南饶北季”,双双推却“大师”桂冠,其巨著至今仍是学术争议时九鼎之言。所以说,成就一番事业就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和骨气,在众声喧哗时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一时之誉而做聚光灯的奴隶,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纵使实力过人,倘若过度追求话语权,有时反而适得其反。少年奇才方仲永,出众天资却被作为争名逐利的工具,天之骄子最终“泯然众人”。徒有先天优势,却不知后天积累,陷入“过度包装”的泥淖,江郎才尽之日,自然沦为平庸之辈。时代的筛子残酷无比,只有修炼实力,才能站稳脚跟,掌握话语权。一味通过“话语权”寻求捷径,妄想借力上位,不劳而获,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然,有时我们需要主动追求“话语权”。毛遂自荐可以获得脱颖而出的机会,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个人发展提供优质环境。适度追求话语权是有益的,但收获平台之后,能否取得成就,还要看努力、看实力。没有实力,徒有其表,纵使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也难免落得“看杀卫玠”的下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源源不断地灌注生气,才能拥有泰山北斗的底气。
所有的梦想都是靠实力实现的,拥有实力,才能给人以真正的话语权,为成功写下现实注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