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用法治护好公共安全方向盘

高考作文范文 03-15
根据下面材料,完成作文
11月2日,重庆市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公布调查结果:48岁的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而跟司机吵架,并持手机砸司机头部,司机用右手抵挡、还击,后来急打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越过中心线,与对向行驶的小轿车相撞后,撞断大桥护栏坠入江中,车上人员包括一名3岁的儿童在内全部罹难。
其实,除了如此极端恶性的坠江案件,许多类似的摩擦往往并不少见。就在上周一的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后要求停车被拒,抄起整箱牛奶砸向司机,导致公交车与小轿车剐蹭,酿成险情。而在早两年,还是在重庆万州,同样因为坐过站,有乘客对公交司机大打出手,导致客车失控撞倒行道树……
为何此类事件屡有发生?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明确;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范文
用法治护好公共安全方向盘
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公布调查结果。48岁的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而跟司机吵架,并持手机砸司机头部,司机用右手抵挡、还击,后急打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越过中心线,与对面的小车相撞后撞断大桥护栏坠入江中。
随后的公共舆论场上,诸如“我们都在同一辆公交车上”的追问与反思汹涌而来。逝者已逝,生者还要继续。血淋淋的真相如果还不能换来全民警醒,如何预防下一次公交坠江事件的突如其来?从各地网友纷纷晒出不同年份、不同危害结果但相同的乘客因坐过站转而攻击司机事件,我们得承认,没有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也会有其他因公交车司机受到乘客攻击而引发的公共事故。
尽管“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但从法律上讲,13名乘客肯定不是万州公交坠江事件的主要责任人。若要较真每名乘客的制止义务,恐非一篇短文所能承载。至少对于乘客中不满10岁的儿童,总不能也被强制“该出手时就出手”。据通报中的事实可知,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之间的互殴行为是致使车辆坠江的最直接原因。然而,两人均已在事件中遇难,这意味着关乎他们的刑事诉讼已然终结,司法机关无法再追究这两名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惨痛的教训当然不能停留在一宗无法启动的刑案上。笔者更愿看到的是这样的依法处置:近日,辽宁省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接连宣判3起拉拽公交车司机案:3名被告人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
在这3起案件中,过程都惊人地相似,但危害后果各不相同。有的是“公交车失控并撞向路边护栏”,有的是“公交车失控与路边停放的车辆相撞”,还有的是“公交车急刹车后,车内一乘客摔倒,头部受伤”。看上去,结果好像都不严重。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典型的“行为犯”,只要嫌疑人以危险方法做了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不管有无发生侵害后果,都构成犯罪。从网友扒出的陈年旧案来看,同样是攻击正在驾驶中的司机,有的闹事者已落判,也有的被轻纵,还有的甚至都未进入过司法程序就不了了之。相较之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拉拽公交车司机被判刑的系列个案更值得我们刷爆“朋友圈”。就在昨天,重庆多部门联合召开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其中明确“对那些无视规则、敢于碰触法律法规、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要依法打击、从严惩处、绝不姑息。”“对干扰、辱骂、殴打驾驶员等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报警,要第一时间出警,及时依法处理;对构成行政处罚的,坚决依法予以治安拘留等行政处罚;对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予以打击。”这样的执法司法善后,是用法治护好公共安全方向盘的必要举措。它不仅重庆需要,所有地方都应不折不扣照单执行。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写作的能力。此题是一篇结合现实的材料作文,考生要注意认真研读材料内容,抓住材料中主要事件进行分析和理解,所给材料中都是乘客和公交司机发生矛盾,而且事件都酿成了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要数重庆万州公交车坠入江中15人遇难的事件。抓住了以上材料中的主要内容,考生可以根据事件的原因分析,进行审题和立意。以上材料考生可以有如下的立意:
从肇事乘客的角度:公民素质低下、为了一己之私损害了众人。所以要切实提高国民素质,要树立大局观等。
从司机的角度:冷静处理事务、关注生命安全、忍耐是最好的良药。
从社会的角度:法律制度的约束、为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从车上其他乘客的角度:要勇于站出来跟不良现象作斗争,不能置身事外。
以上都可以是考生写作立意的角度,总之,只要结合材料进行分析即可。在写作的时候要注意结合社会的现实,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这样作文才能有深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