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语文教案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教学目标
1、了解林徽因的家世、留学经历、人物性格,以及诗歌创作的特征
2、理解诗歌的含义,捕捉诗歌的意象,体悟作者倾注于诗中的感情
3、品味修辞的妙用,感受诗歌的韵律,领略诗歌和悦流畅的音乐美
教学重点
1、才女诗人为表现浓郁的“爱的赞颂”,而选取的清馨的、富有情意的意象。
2、诗歌独具特质的音乐美、建筑美、绘画美。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在徐志摩的笔端,林徽因是“高高在上的云雀天鹨[liù],纵横四海不问今古春秋,散布着稀世的音乐锦绣”;在沈从文眼中,林徽因是“绝顶聪明的小姐”;在费正清的心中:“林徽因是具有创造才华的作家、诗人,是一个具有丰富的审美能力和广博智力活动兴趣的妇女,而且她交际起来又洋溢著迷人的魅力。”冰心也为她所折服,赞叹道:“她很美丽,很有才气。”“皑如山上雪,皎若云中月”,她以轻盈柔美的笔调创作诗歌,一句“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便如霞光万丈投影于你我心间,带领读者走进明媚春日。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感受她笔下明净澄澈的四月天。
二、讲授内容
(一)作者介绍
林徽因(1904—1955年),福建闽县(今福州)人,原名林徽音。父亲林长民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擅长诗文。林徽因16岁时就随父亲游历欧洲,20岁时她又来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她接受东西方文化的熏陶,东方文化赋予她一种植根灵魂的底蕴和文化内核,西方文化拓展她的内在思维和表达方式,中西文化融合造就了一个“文化林徽因”。
林徽因在中国文坛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在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绘画、翻译等方面成就斐然。她的诗玲珑剔透,情感纯真炙热,意象错落有致,表现了诗人真挚、细腻的内心世界和精细、微妙的艺术感受,具有明丽与清新的韵致。她的散文,恰如诗人卞之琳所说,是“并非形上的诗,不外露的诗”,也体现了作者学识渊博、思想敏捷、热情洋溢的个性特点。代表作有《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
林徽因在中国古代建筑领域里也做出卓越贡献,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的开拓者。被喻为“中国第一才女”的林徽因,标志着一个时代的颜色,她出众的才、倾城的貌,浪漫的情感生活也像一个春天的童话,幸福而甜蜜。
(二)诗歌的创作背景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最初发表于《学文》一卷一期(1934年4月5日),关于本诗的创作意图,学界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为悼念徐志摩而作。徐志摩罹难,是为了赶赴林徽因举办的演讲会,而当林徽因得到徐志摩遇难的消息后,悲痛欲绝得昏倒在地上,还委托丈夫去出事地点捡了一块飞机残片,把它挂在卧室的墙上。情深至斯,令人无限叹惋,因此不少人在读《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时,坚信这首诗是为徐志摩而作。另一说是为儿子的出生而作。其子梁从诫在《倏忽人间四月天》中说:“父亲曾告诉我,《你是人间四月天》是母亲在我出生后的喜悦中为我而作的,但母亲自己从未对我说起过这件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