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屈原《离骚》中,诗人以自己用荷叶装饰的衣着象征自己美好的品德的两句是

好词好句 08-2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屈原《离骚》中,诗人以自己用荷叶装饰的衣着象征自己美好的品德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韩愈《师说》中,第三段阐述师道、师生关系,作者指出,应以能者为师,也就是前文所说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观点。
(3)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揭示了作者对富有的同学“略无慕艳意”的原因。
【答案】    (1). 制芰荷以为衣兮    (2). 集芙蓉以为裳    (3). 道之所存    (4). 师之所存(也)    (5). 以中有足乐者    (6). 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篇名句的能力。本题内容分别出自屈原《离骚》、韩愈《师说》、宋濂《送东阳马生序》,其中屈原《离骚》、韩愈《师说》为《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建议的诵读篇目;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推荐的背诵篇目。注意易错的字词:芰,荷,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