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人们的日常文化消费结构与往年相比呈现巨大差异。较长时间的居家抗疫,家庭大屏在其中发挥了_______大众焦虑情绪的重要社会作用,不仅有丰富的电视

好词好句 02-0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人们的日常文化消费结构与往年相比呈现巨大差异。较长时间的居家抗疫,家庭大屏在其中发挥了_______大众焦虑情绪的重要社会作用,不仅有丰富的电视内容供给,_______的网络视听也为之赋予了更充分的想象空间。
一段时间的宅家生活,“追剧”被多数人的主流文娱选择。今年的中国剧集市场_______成长,无论在影响力和口碑层面都取得了_______的成绩。尤其在网剧领域,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的网剧有效播放量达896亿,同比去年提升近两成。(______)。从“野蛮生长”到“良性循环”,剧集工业化已步入新阶段,无论在理念与实践、结构与体系、过程与结果等方面都收获了颇为可观的成效。
18.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抚慰   日臻完善   逆时   可圈可点
B.平复   日臻完善   逆势   有口皆碑
C.抚慰   渐臻成熟   逆势   可圈可点
D.平复   渐臻成熟   逆时   有口皆碑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一方面这固然源于特定背景下的社会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厚积薄发的直观结果。
B.这一方面固然源于特定背景下的社会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厚积薄发的直观结果。
C.一方面这是市场厚积薄发的直观结果,另一方面则固然源于特定背景下的社会需求。
D.这一方面固然源于市场厚积薄发的直观结果,另一方面则是特定背景下的社会需求
20.文中画横线的语句有语病,请修改。(3分)
【答案】18.C    19.B
20.一段时间的宅家生活,使“追剧”成为多数人的主流文娱选择。
【分析】
18.①“抚慰”,抚恤安慰;多用与书面语言。“平复”,恢复平静,痊愈;康复。此题依据所填词语的语境“家庭大屏在其中发挥了___大众焦虑情绪的重要社会作用”分析可知,此处语意是指“家庭大屏抚恤安慰大众焦虑情绪”,且在搭配上,“抚慰”更搭配,故填“抚慰”。②“日臻完善”,一天天逐步达到完美的境地;“渐臻成熟”,就是日益成熟  重点强调过程。依据所填词语的语境“不仅有丰富的电视内容供给,___大的网络视听也为之赋予了更充分的想象空间”分析可知,此处无“完美的境地”之意,且程度过重;此处语意是说“日益成熟大的网络视听”,故应填“渐臻成熟”。③“逆时”,失时,不合时宜;“逆势”,不顺遂的情势,反方向。此处依据所填词语语境“今年的中国剧集市场_______成长”分析可知,应该指“今年的中国剧集市场不顺遂的情势”,无“不合时宜”之意,故应填“逆势”。④“有口皆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记功碑。比喻人人称赞,此成语后面不能接成分,也不能作修饰语。“可圈可点”,原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点,后形容表现好,值得肯定或赞扬。此处依据所填词语的语境“无论在影响力和口碑层面都取得了_______的成绩”分析可知,此处需要一定语,且语意为“值得肯定或赞扬”的成语,故填“可圈可点”。故选C。
19.具体分析,所要填写的文句位置在文段的中间部分,在结构上应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根据选项的内容,补写的句子是两个分句,依据“瞻前顾后”的原则,所要填写的文句前的主要内容讲“中国剧集市场取得成绩是源于特定背景下(疫情)的社会需求”,后面的主要内容则是“剧集工业化已步入新阶段,是应市场厚积薄发的直观结果”。根据语意连贯的原则,“这一方面固然源于特定背景下的社会需求”总结前面的内容,“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厚积薄发的直观结果”领起后文。故选B。
20.画线句子的语病:一是由于前后分句暗换主语导致主语残缺;二是“追剧”不具备施动性,故后一分句用被动句式导致句式杂糅。修改为“‘追剧’被多数人选择”,或是“使‘追剧’成为主流文娱选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